校长周语

值得称赞的蜗牛奖

时间:2020-11-08     来源:     阅读0

兴航晨語一一

(11月8日、星期日)

近来,浙江丽水缙云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但与普通奖励方式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几乎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蜗牛奖”一时间占领舆论风口,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对别具一格的方式给予点赞。

“蜗牛奖”是治理懒政怠政的创新之举,应该值得肯定。现实中一些干部不求上进、不干实事,抱着“只要不出错就稳如泰山”的心态,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实在贻误工作。部分干部工作推动不力、履职不到位、有令不行,造成了汪诸多背动局面。而现行的制度又很难对此不作为的干部进行有效的管控,采取这种方式对化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有效的借鉴。

“蜗牛奖”的颁发不是凭空产生,是民众对领导层“慢作为”“不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直观表达。上级部门将此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并官方吐槽个别部门,直接回应了社会民声关切,表现了对民心、民意的重视。“蜗牛奖”将个别部门的“慢作为”搬到了大荧幕,虽是“奖励”给了某个部门,但对部门领导而言必然是“一记耳光”。获颁“蜗牛奖”,这会对获奖部门领导是一种嘲讽和刺激,会令长官反省,去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尽快改变背动局面。“蜗牛奖”把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推上了“风口浪尖”一线,说明上级领导层不回避问题,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并通过“蜗牛奖”倒逼相关部门积极作为、主动跨前,让民众看到了上级部门的担当与责任,能够拉近干群关系。

所以,第一点理应扩大蜗牛奖项影响力。①抓好试点并推广。各有关地方,可充分借鉴浙江缙云、江苏泰州等地先行先试的经验,结合地方实际出台本地的“蜗牛奖”考评细则,在当地党政机关系统内评选“蜗牛奖”,形成倒逼“蜗牛”的舆论风气。②完善配套措施并执行。围绕“蜗牛奖”,各有关部门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参照相关奖惩措施,建立配套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与干部选拔、晋升等有效衔接,让“蜗牛奖”成为激励、约束干部的法宝之一。

第二点,由此打通干部管理肠梗阻。①形成干部管理科学机制。根据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要在既有干部管理体系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蜗牛奖”等“反讽式”教育的细则,尤其是要坚持以“事业为核心”,对事不对人,并科学设置“退出机制与正向激励机制”,做到以理服人。②完善考核监督执纪体系。根据各单位的职能定位与分工,对重要部门等,实施差别化的绩效考核评价,合理确定各类指标权重,防止考核一刀切。通过举报信箱、问询谈话等,强化内部监督;以媒体监督、群众监督为主体,通过网络一键举报、专线电话等,扎实外部监督;尤其是对发现的违法乱纪行为,依法调查取证,给予口头警告、记大过、暂停职务等处置。

第三点,扭转机关作风老大难。一方面,充分发挥“四史”专题学习、党员民主生活会、机关干部思想理论培训班等的作用,并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开展思想学习竞赛,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建设,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另一方面,各级纪检巡察组,应根据工作安排,对照问题、根据线索,经常性地开展“回头看”,对有关单位的不良作风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对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诫勉等,营造风清气正、人人争先的工作作风。

“蜗牛奖”看似是一种问责,实质上是一种鞭策。希望通过这种倒逼方式催促不作为干部转变作风,尽快改进弥补自身能力、知识、水平的欠缺和不足,以不为失败找理由的方式福起直追,尽快早日摘掉“蜗牛奖”的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