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以评促建 规范发展 开启建设应用型大学新征程——2022年评建工作回顾

时间:2022-12-15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2022年进入尾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各项工作也到了年度总结和展望的时刻。一年来,学校遵循“评建结合补短板、扎实整改求规范、奋力达标促发展、虎跃龙腾跨雄关”的指导思想,取得了新的发展。一年来,学校坚持“四着力、一提升”,以迎评促建为抓手,以质量提升为主题,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规范日常教学管理,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一年来,学校上下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持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巩固和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以加大教学投入为基础,以深化教学改革为动力,以规范教学管理为主线,以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育教学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党委宣传部立足于我校2022年发展实际,着眼于2023年未来规划,重点策划推出《科院发展巡礼》系列专栏。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从迎评促建、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学生管理、人才引进、对外交流、安全稳定等方面回望学校2022年走过的路,为我校2023年开好局。

第一期,我们通过《以评促建、规范发展,开启建设应用型大学新征程》走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看看“质评团队”一年来走过的道路,他们有什么样的成果亮点,如何做到的,以及未来规划。

21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校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在学校的引领下,接续通过“达标建设百日行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迎评冲刺月”“以评促建冬百行动”,围绕办学条件、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建设、质量保障体系、评估支撑材料六个方面,加快建设步伐,规范教学环节,提高质量要求,各项工作实现了明显的提升。

统筹谋划安排,评建工作全力推进

22

一年来,全校师生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主线,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扎实有效推进评建工作。

统筹推进落实“双百行动+迎评冲刺月”工作。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总体部署安排,2022年,学校先后统筹制定实施“达标建设百日行动”“专项攻坚百日行动”及“迎评冲刺月”评建工作方案,分阶段下发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难点工作任务清单,牵头召开3次评建工作推进会、4次专题工作部署大会,组织开展各阶段评建工作专项考核督查工作,持续推动各阶段评建任务的完成。

23

全流程、全过程开展本科教学诊断评估工作。为及时检验阶段性评建工作,学校于6月19日至22日,邀请以徐可为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诊断评估考察。专家组按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要求,对我校进行了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进校考察评估。通过四天的查阅资料、走访座谈、听课看课等环节,结合多次专家研讨会,形成了4个方面的总体意见,28条仍需整改提升的问题和不足,为做好下一阶段评建工作提供了重要意见和建议。根据专家组反馈会意见和建议,学校及时研制《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诊断评估整改方案》,总结《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反馈及整改报告》,从一个总体思路要求、38条整改意见、10项整改任务、50条整改清单,进一步明确了“百日整改”方案和任务。

24

完成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三次评建专题调研汇报工作。自2021年11月以来,根据省教育厅、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评建办公室及时总结学校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阶段性进展和重点指标的建设成效,按照合格评估观测点要求,对接相关部门,梳理完成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分别于今年2月14日、5月20日、7月26日完成教育厅组织的三次评建工作“双月调度”会。

25

牵头推进各项评估材料建设工作。根据评估要求,评建办公室牵头完成合格评估材料的公示工作,组织完成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等各项核心支撑材料的审核和上报工作。同时在专家的指导完善下,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支撑材料目录(修订稿)》,且基本完成了所有校级支撑材料的整理汇编工作。

26

提前谋划做好专家进校考察评估准备工作。一是起草印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牵头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各专项组工作任务和职责;二是牵头做好校院两级专家联络员的遴选工作,完成联络员工作方案的起草,并组织了第二轮集中培训;三是完成工作方案的起草,牵头做好公示材料、核心支撑材料、案头材料和校级支撑材料的各项统筹安排工作。

加快建设步伐,办学条件显著改善

27

科院人始终致力于人文校园建设,一年来,学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师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这一年,学校牢牢抓住迎评促建这一契机,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黄金时期,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西区实验大楼、教学大楼顺利完工,并相继投入使用;三幢教师公寓拔地而起,助力“筑巢引凤”工程加快实施;兴建的东湖文化公园即将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生态景观,石雕碑文初显雅韵、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东区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建成将极大地满足师生文体活动需要。

这一年,学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进入飞速发展期。学校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建成自动控制实验室、轨道工程专业实训室、机器人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艺术楼小剧场、健康管理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实训室,初步形成工科实验中心、财管实训中心、艺术实训中心“三大实验实训教学中心体系”。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省内外相关行业企业建设的112个校外实习基地,承担着学校33个本科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教学任务,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与职业实践能力,对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这一年,学校图书网络资源得到了进一步更新完善。纸质图书由升本初期的65.88万册增加到124.49万册,期刊由原来的106种增加到530种,同时还拥有电子期刊14.45万册,音视频资料69981小时,有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Artlib世界艺术鉴赏库、库克数字音乐、维普考试服务平台等4个数据库,加入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此外,学校制定了信息化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投资380万元进行校园网与信息化建设,网络基础设施完备,教学和办公区域实现网络全覆盖。校园网主干带宽10000Mbps,出口带宽26400Mbps,有线网络接入信息点9200个、无线AP3700个,形成了“万兆核心、千兆主干、百兆桌面”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开通运行了教务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资产管理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有多媒体教室169个,为全校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实施人才强校,人才引育硕果累累

29

2022年,学校加大人才强校战略实施力度,科学制定并落实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继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逐步扩大师资规模,专任教师生师比逐步优化,总体趋于18∶1。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学位和积极引进等措施,教师队伍的学历结构得到了不断改善。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45人,具有学士学位的教师106人,具有研究生学位(硕士和博士)的专任教师占比为80.06%。引导和鼓励教师晋升职称,定期开展职称评审工作。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111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16.28%。与此同时,精准引进与培养一批引领学科专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产业教授等应用型师资引进。目前,我校具有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双师双能型”教师230名,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33.72%。

在培养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专业能力方面,学校持续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深入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和行业企业双导师制度;继续实施“鹰计划”人才培养工程、教学名师培育工程,加大骨干教师到行业企业培训力度,极大地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2022年,青年教师靳惠茹、张梦思参加山西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刘晓宇、张梦思参加山西省高等学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均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得到了同行的好评,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大学英语团队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复赛特等奖、总决赛三等奖,专业英语团队获得全国复赛二等奖;在全国第四期应用型课程开发云工作坊结业论坛“说课评课”环节,靳惠茹作为优秀学员代表面向116所院校3100余名教师说课;思政部张佳荣获教育厅组织的2022年度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二等奖。

规范教学管理,质量文化初步形成

28

管理是基础,质量是根本,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这一年,我们着力从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上着手,对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新增了“校院两级教学管理制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外聘教师管理办法、教学环节质量标准、院(部)教学工作评估办法、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办法、实验室工作条例、专业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的制度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18个教学管理制度;修订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办法、一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学士学位评定办法、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考试违纪认定及处理办法、学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等46个管理制度;规范了教学管理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管理岗位职责。包含80项制度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已经印刷成册,这些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使我校教学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我校始终将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2022年,质评处遵循“科学管理、狠抓质量、夯实基础”的指导方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原则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紧扣目标与质量标准、监控组织与实施、信息反馈改进三个环节,形成运行监控、效果评价、质量评估三个监控子系统。同时,着力健全完善校、院、教研室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组织架构,明确各层次分工与职责,不断健全完善三级监控、管评衔接、多方联动的运行机制。


这一年,我校大力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加大自我评估力度。一是加强教学过程的规范化管理。这一年,教务处从开学前的课程编排到教学过程的动态管理、期中教学质量检查、期末考试,从组织考试到阅卷、试卷分析和学生成绩登录,从各环节做到进一步规范管理,保证了整个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促进了教学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二是优化线上教学监督考核。教务处出台了《教师线上教学行为规范》《教师线上教学流程》《学生线上学习流程》《在线教学课堂管理办法》等制度,同时继续开展线上优秀教学案例和教师线上教学心得体会的征集工作,树立典型,使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校院教学督导工作体系。按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督导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校院两级教学督导人员、学生教学信息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及时了解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通过印发工作简报、开展满意度调查、专项研究报告等形式进行信息反馈,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四是组织开展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院(部)教学工作评估。2022年,学校先后组建专家组,对工程管理、汽车服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音乐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视觉传达设计8个专业进行专项评估,为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发展强化了质量意见和保障作用。同时,邀请王铁云教授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参与配合,共同完成对各院(部)教学工作的系统全面评估,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30

注重育人成效,助推内涵特色发展

历经31年来办学探索和经验沉淀,“拓荒精神”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不断拓展。2022年,学校进一步加强对拓荒精神的研究与实践,教务处、科技处通过增设“拓荒精神主题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拓荒精神”专项课题研究项目,持续将拓荒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学校办公室、三创学院、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结合自评报告“特色培育”内容,进一步围绕“拓荒精神修德”“三创教育强能”“关爱服务学生”三个主题,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了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成果,并通过《中国教育报》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平台,有效扩大和提升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一定程度为专家进校考察评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31

“三创教育”是科院贯彻落实“双创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力抓手。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创新、创业、创造”,从2014年率先提出“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创业目标”三创育人理念,到2022年正式成立三创学院,我校在顶层设计、制度保障、课程体系、实践平台、创业帮扶等方面,进一步厚植创新创业沃土,开创了学校“三创”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点到面的新格局。

学校根据国家、省教育厅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专设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构建了全覆盖、立体式“三创”教育课程体系。组织团队编写《三创教育基础》校本教材,目前已分别向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申请出版意向书。鼓励教师变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创造性提出了“导、学、做、练、创”的“五真”教学设计思路,将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融会贯通,引导学生在“做中学、学中练、练中创、创中优”。创新打造“一体两翼”实践平台,建立健全以国家、省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训练主体,以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备赛训练为补充的三创教育实践体系,同时邀请一线企业家及创业校友开设三创大讲堂、三创沙龙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两翼”实践教育平台,实施“赋能”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总体上来看,无论是从学校发展的经度和纬度看,还是“三创”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转变,它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呈现出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生特质,蕴涵着共同的精髓要义,一起构建了“拓荒精神”谱系,指引和激励着科院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迎评促建是2023年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事关科院兴衰和长远发展。合格评估和应用型转型发展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院师生将以主人翁的姿态,昂扬的斗志、主动担当、善于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迎评促建各项任务,在迎评促建中再立新功,在建设特色鲜明、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质评处 张锋兵/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