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心声 | 与时代同构的青年奋斗史:“安命”与“造命”

时间:2022-06-10     来源:     阅读0

劳动,实践也,奋斗也!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需要用自觉的奋斗精神来进行深思考,更需要用自觉的奋斗精神不断进行新探索新实践。自觉的奋斗精神在启迪青年构建自己的新人生。立于时代潮流,发扬青年之精神;深耕读书之志,开启报国之使命;践行鸿鹄之志,标注奋斗之方向;明辨“安命”与“造命”。

21

青年与时代

一百多年前,全中国最普通的一群青年于“漏舟之中”呐喊,于“濒临崩溃边缘”呼唤,于“滚石上山”间奋起。让一个东方古国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强盛,创造了一个古老民族从沉沦而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一百多年前,青年大众于治乱交替、分合轮回的时代中探究发展规律,正如恩格斯所言,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时代青年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信仰,把握规律的内在逻辑,成就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22

一百多年后,时代青年于历史、现实与未来之中,秉承奋斗之心创造奇迹。于大风泱泱,大潮滂滂的时代潮流中,以激情燃烧的奋斗,百折不挠的尝试,气吞山河的行进,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一百多年后,少年中国承载百余年仁人志士艰辛的探索,汇聚亿万人民不懈的追求,认识和把握时代发展这条“长河”的规律、国家发展这条“河流”的规律、所处青年阶段这个“河段”的规律,在时代大潮中顺势而为、乘势而起、奔腾向前。

青年与青春相伴,与时代同行。同时代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时代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时代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身处青春时代,不论世事如何艰辛,依旧初心不改;即使不曾优秀过,但从未放弃过;无论再苦、再难、认准目标,一往无前,此为“造命”也!

23

读书与报国


“求知”、“修德”、“强能”、“报国”,八个大字逻辑严密。求知以躬行,躬行仁义,仁义修,道明德立,强于能,成于报国。科院校训传递着求学出真知的格言,践行着奋斗成就人生的理想。

为学得坚,修德得恳。百年前,一群知识青年于民族危亡之际,在战火纷飞中弦歌不辍,弦诵不绝。他们于“跑警报”路上学习、“防空壕”中谈论、旷野树林下讲学,用坚韧刚毅的精神潜心学习、刻苦专研。战争时代启发了他们求知的追求,炼了他们的思想,催化了他们的思考,积淀并提升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新时代,科院学子心怀求知、修德的目标,每日往返于启航楼与图书馆之间,求索于课堂理论与实验实践之间,在求知的道路上用汗水浇灌硕果,在科院广阔的发展空间里深入研究、拼搏进取,积淀学识、塑造品德。

24

强能需实,报国需践。百年前,一批青年学子于国难危机时刻,秉承“刚毅坚卓”的校训,秉持读书报国的精神,将知识报国、文化立国、科学建国作为学习的重要信念。他们从“象牙塔”走到十字街头,从十字街头跌进贫民窟,漫漫征途锻造了他们的体力、毅力、心志和意志,他们睁开了眼睛,看得更远、思考更深入。新时代,科院学子坚持强能、报国的信念,他们深知求知、修德才可强能、报国,因此,在学习实践中争做奋斗者,奋其智能,将自觉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展开。以理论学识强其心志,以劳动实践炼其体魄。

25

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我的学生,大多出身平凡,要么来自不知名的乡村,要么从偏远的、毫不起眼的城镇走出,他们是全中国最普通的年轻人,是和脚下大地黏附最紧的生命,他们的生存、命运、前景以及实现人生愿望的可能性唯有自觉奋斗。我不否认,作为从教者,我亲眼看到本应最具有活力的青年群体,越来越多的个体选择退回封闭的网络世界。作为见证者与施教者,我也意识到中国普通青年群体,他们蓬勃的生命力,依然蕴含着生命本身无限的创造力。尽管步入社会后的他们,突围、奋斗以谋求自身局限的冲破中将会夹杂无数心酸,但他们努力、认真、淡定,无法想象的韧劲;生命蕴含的巨大力量,足以迸发出无限可能。今天,出身与起点,也许让他们默默无闻,但不可否认,无数个体的努力奋斗,正悄悄改变群体的命运,不“安命”,去“造命”,推动这一群体更加稳固的站立。

26

做有为之青年,就是要牢记永久奋斗这一条。奋斗到什么程度呢?毛泽东同志给出答案:“要奋斗到五年,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甚至到六十年,七十年,总之一句话,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奋斗是长期而持续性的努力,青年时代,选择奋斗意味着选择吃苦、选择奉献,经历摔打、挫折与考验。自觉的奋斗渗透进青年生活的细枝末节,介入年轻的生命,终将实现宏大的转身。

27

前途未知、未来难期;何去何从,惟有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宫崎骏的动漫《猫的报恩》里有句台词说,你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你的人生,自己想要的,自己去争取。争取即自觉之奋斗矣。新时代青年要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劈波斩浪的奋进者,披荆斩棘的开拓者,攻坚克难的创造者,毫不畏惧的奉献者,将自觉的奋斗精神熔铸在青春血液里,彰显于实际行动中。


思政部 李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