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与管理 | 晋中学院李山岗教授作实验室教学管理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01     来源:     阅读0

8月31日下午,我校邀请晋中学院原党委常委、副院长李山岗教授以“应用型高校实践教学与管理”为题进行精彩讲解,针对我校实验教学各环节教学规范进行指导提升。学校校长助理李俊晓主持,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11

为了使我校实验教学各环节更加有序规范,李山岗教授向我校教师讲授和区分了实验、实训、实习、实验类别、实验要求、实验者类别、虚拟仿真实验等重要概念以及实验概念包含的类别、内涵、产生背景、具体要求等。随后,李山岗教授讲解了“实验人员的配备”,他强调,实验工作人员包括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李山岗教授还对实验教学辅助人员、设备管理与维护人员以及实验室综合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区分了本科实验教学与专科实验教学的不同。

讲座中,李山岗教授引用OBE理念,以山西晋中学院实验实训为例,重点就实验实训过程材料中包含的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卡、实验教材(讲义)、实验教案(实验指导师)、实验课表、实验教学进度表、学生分组情况(考勤记录)、实验室工作日志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实践指导。李教授结合OBE理念,强调了实验实训的解学中的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学设置、成绩评定等的精细化与系统化,区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

李山岗教授结合山西晋中学院以及其他社会案例,还为我校讲师讲解了实验项目开出率,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开放性实验室,实验耗材,实践经费,实验室安全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介绍了许多成功案例和典型做法。

12

李山岗教授的讲座从实验教学的十几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讲解,尤其介绍了在OBE理念下应用型高校的实验教学应该如何管理和开展。李教授科学的讲解以及丰富的实践案例使我校教师认识到,本科的实验教学是一个专门领域专业化的过程,只有认真遵循实验教学的规律,遵守实验教学的规章制度,才能使实验教学充分有效发挥其特有的教学育人和服务社会的强大功能,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郝凤梅/报道

张钰哲/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