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面向产出的本科教学体系的建立及实施 | 中国海洋大学曾名湧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01     来源:     阅读0

8月30日,我校在艺术楼大礼堂举办“面向产出的本科教学体系的建立及实施”专题培训,特邀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曾名湧作专题讲座。副校长郝海龙主持,并从四个方面说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必要性。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21

培训会上,曾名湧教授以“面向产出的本科教学体系的建立及实施”为题,从如何制定符合OBE要求的培养目标、如何自证培养目标符合标准要求、什么样的毕业要求是符合认证要求、如何制定符合认证要求的毕业要求、如何设计符合认证要求的课程体系、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要点、课程考核中的常见问题七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阐述了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与毕业要求之间的关系,解析了面向产出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应围绕课程体系设置评价、课程目标达成及毕业要求达成等要素加以构建。强调从人才培养方案顶层设计到教学体系设计、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到课程质量评价,均需贯彻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

曾名湧教授围绕教学方案、课程考核的设计要点及如何科学实施课程评价质量达成等进行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了面向产出的教学大纲应具备的要素。通过优秀案例、问题案例逐字逐句对比符合OBE要求的培养目标以及面向产出的课程大纲设计要点。他讲到,建立面向产出的教学体系首要的关键工作是按照OBE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需要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落实“课程体系、课程目标、毕业要求指标点”三个支撑。

培训结束后,曾名湧教授与各学院院长、教学科长、学科带头人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参会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参会教师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可操作性强,既加深了对OBE理念的理解,又有助于高质量完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

郝海龙副校长就加快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四点理由,一是研讨论证制定2024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纳入我校今年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书的一项重要任务;二是研讨论证修订2021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加速推进专业认证的基本前提;三是研讨论证修订符合专业认证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是评估整改中一项重要任务;四是研讨论证修订符合专业认证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未来学校申报新专业的必备前提。希望广大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学校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22

此次培训会的召开,使广大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标准与特色之间的关系、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关系等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为我校2024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实施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促进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梁太瑞/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