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教学示范 | 山西大学黄孝东副教授为我校教师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09-05     来源:     阅读0

9月2日,我校在艺术楼大礼堂举办“国家级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教学示范和教学阐释”培训会,特别邀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山西大学黄孝东副教授作专题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牛鑫主持讲座,全体教师认真聆听。

11

四个小时的精彩报告,黄孝东副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示范课,分享了大量教学竞赛中的真实细节。他以“文科课堂教学实践与探索”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竞赛经验,从赛制解读、教学示范、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五个部分细致讲解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两大国家级赛事,现场示范“何为应用人类学”教学,提出“全、准、联、新”教学设计,注重“起、承、转、合”教学过程,做到“真、情、改、常”教学反思。

黄孝东副教授通过具体案例讲解国家级赛事规则与要求,列出需要注意细节,传授如何应对竞赛现场突发问题。他讲到,参赛作品内容要具备完整性、学生性、趣味性、前沿性、启发性、高价性、创新性、思政性,知识导入有趣味、知识形成有思想、知识解读有内涵、知识应用有外延。教学设计全面、准确,有关联、有创新,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故事型、问题启发型、社会热点型等方式实现课堂引入,通过环环相扣的知识串联展开主线,进而对教学内容总结、提炼,做到进一步深化与外延。在教学示范部分,黄孝东副教授现场对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作品进行了完整呈现。此外,黄孝东副教授还以大量的具体案例、具体教学片段向参训教师展示了课程思政在学科教授过程中润物无声的融入方法。

培训会现场互动频频、气氛热烈。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极具针对性与实用性,对自身的教学设计思路极具启发与思考,收获了课堂教学设计和教学比赛技巧与方法。

12

黄孝东副教授的分享深刻诠释了教学竞赛的意义和课堂教学创新的方向,加深了老师们对于参赛、备赛的了解和认知,激发了教师探索多种方式创新人才培养的动力,也有助于推动我校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梁太瑞/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