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数字化教学转型背景下智慧教学重构设计与实践 | 何聚厚教授作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数智赋能教学专题讲座

时间:2023-08-29     来源:     阅读0

8月29日,我校全体教师业务培训进入了第三专题——“教学素养提升与教育信息化技术”阶段。上午,我校邀请了陕西师范大学何聚厚教授以“数字化教学转型背景下智慧教学重构设计与实践”为题,从“智慧教学发展途径:数字化教学转型与教师数字素养发展”“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智慧教学重构设计”两个方面,浅入深出为我校教师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

42

在“智慧教学发展途径:数字化教学转型与教师数字素养发展”中,何聚厚教授首先结合国家数字化经济规划提出的深入推进智慧教育以及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成为教育改革的重心等重大时代变革,阐述了国家教育部提出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介绍了全球智慧教育大会以及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盛况,指出,要抓住机教育数字化的重大变革,实现个人职业生涯的重大改变,实现学校教学的创新改革。随后,何教授对我国数字化资源最为丰富的MOOC课程的每个英文字母所包含的意义进行了逐一阐释,指明了MOOC课程的特点,区分了MOOC课程与传统课程教学的不同。他讲到,线上完成学习内容、学习任务与学习评价,而课堂教学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因此我们需要与课堂教学融合的在线课程,就必须对MOOC课程进行教学重构设计,使其既具有在线课程学习的便捷,还具有学生人数少可以进行良好的服务指导与适应性等特性,实现在线课程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与互补。

41

何聚厚教授围绕“数字资源与在线课程资源如何有效应用的问题”“数字化教学工具如何有效应用于教学活动的问题”“如何采用合适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数字化工具与数字化教学环境与教学深度融合,达到智慧教学的目的”三个主要问题与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指出,在应用为王的时代,我们应基于数字化环境、工具及课程开展智慧教学;应基于智慧教育平台资源重构设计建设课程。他还就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教师发展以及教师应具备的数字素养阐述了他的思考和结论。

在“智能技术赋能教学: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智慧教学重构设计”中,何聚厚教授层层深入,先以问卷调查开头,以他在实际教学曾经遇到的问题为例讲到了教学创新中的流程重构,指出课堂教学必须采用参与式互动教学,实现精准+深度精准化教学。随后,他阐述了在线课程背后的理论基础,指出必须改变教学方式方法,调整学生学习时长,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接着,他区分了传统课堂教学与翻转课堂教学的不同,提出基于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由以教师为中心教学向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最后,何教授提出了基于混合式教学通过数字化教学转型实现智慧教学架构,讲解了混合式教学内容与活动重构设计以及智能技术支撑下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与实践。

讲座最后,何教授表达了他对数字素养发展理念、思路与途径的重要看法:利用数字化平台与智能技术功能,基于有效的教学模式架构,构建服务学生个性化自主学习的在线课程,以在线课程、数字化环境与工具为基础,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进而实现有效教学。

何聚厚教授的专题培训立足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建设背景,主要讲解了智慧教学发展途径以及基于混合式教学的智慧教学重构设计,他的精彩讲解必将引导我校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完善教学手段、丰富在线教学资源,在信息技术全面赋能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开展更多的探索。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乔峤/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