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一流课程申报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 | 薄瑞峰教授指导我校教师混合式教学的实践设计与创新

时间:2023-08-29     来源:     阅读0

8月29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北大学薄瑞峰教授以“一流课程申报背景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为题,从“基本要求:申报的必要条件”“理念解读:申报的政策导向”“材料准备:申报书组织撰写”三个方面,就一流课程申报以及混合式教学的创新与实践为我校教师进行了详细指导和交流。

31

在“基本要求:申报的必要条件”中,薄瑞峰教授讲解了一流课程申报的7个必要条件:先进的教学理念、完整的建设方案、长期的培育过程、标志性教学成果、显著的实践效果、鲜明的创新特色、可复制的建设模式。

在“理念解读:申报的政策导向”中,薄瑞峰教授阐述了新的教学理念:一、“金课”建设,体现“两性一度”的标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二、工程教育认证,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理念。三、新工科建设,体现出新工科的特色,包括:突出产业需求、突出知识更新、突出交叉融合、突出产教融合、突出全球视野和家国情怀等。四、教育教学的一般理论和规律,如:心理学、脑科学、认知科学、建构主义、合作学习、多元智能、布鲁姆目标理论等。

在“材料准备:申报书组织撰写”中,薄瑞峰教授从课程基本目标、授课教师(教学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建设及应用情况、课程特色与创新、课程建设计划、附件材料等7个方面就应填写撰写的信息要素、基于的理念、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结合他在实际教学和工作中的实际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和实践操作引领,提供了许多有重要参考价值的Case。同时,薄瑞峰教授重点讲解了OBE理念以及混合式教学设计的样例,就如何实现课程特色与创新,向全体教师传授了他的独家“秘技”。最后,他以作业布置的形式巩固本科培训讲座效果。

32

薄瑞峰教授的讲座以一流课程的申报为前提为全体教体进行了方方面面实操性的指导,混合式教学设计与课程创新更是以实际案例为全体教师提供了直接形象的参考借鉴,丰富详实的知识、信息以及案例使得我校教师在课程建设的理论和实操中都收获满满,极大提升了我校教师智慧教学的设计能力。

郝凤梅/报道

张钰哲/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