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2022年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管理学院 李佳

时间:2023-03-18     来源:     阅读0

李佳,女,汉族,副教授,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教师。2004年7月来校工作,始终对教育工作报以极大的热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着“以生为本”的理念,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从教18年来,一直从事市场营销和物流管理专业的一线教学工作。累计发表论文9篇;参与省级课题2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参与《企业策划》省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2021年5月获得骨干教师称号;2022年5月获得“百优教师”;2022年11月获得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荣誉。

李佳

一、爱岗敬业,静心教书

从教以来,在一次次的讲课磨砺中,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今年6月诊断性评估过程中,所讲授的课程《市场调查与预测》深受评估专家组的好评,为我校的评估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发挥了自己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多次进行全员培训的磨课展示课等工作,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教师。

在日常教学中,更是潜心钻研,精心准备每一节课,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让学生们在每节课中都有成长和收获。

为了能够展现出一节高质量有设计的课堂,在课下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和论文,用心参加研修活动,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每次只要第二天有课,都会在前一天晚上重新梳理自己的授课思路,力求给学生呈现一堂有意义的课程。深知如果没有强烈的职责感,没有爱岗敬业的精神,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

 

二、关爱学生,用心育人

受疫情影响,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校园里,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和长辈。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

利用课余时间对市场营销2202班的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关注大一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与个性化需要,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他们良好的交流合作能力,努力探索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师角色的重构和审视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 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三、创新教学方法,收获精神财富

现阶段,教师在课堂教学50分钟的过程中试图将所有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完全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没考虑到学生的认知发展。教学过程中,容易形成学生对于教师的绝对服从、教师的绝对权威,忽略了对于学生来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的兴趣,很难形成双方的良性互动。在此基础上课堂教学进行的进一步的课改:

1.课堂教学过程以“互”为教学的核心,调动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

不仅要求师生互动,还要求生生互动、师生与环境的互动。课堂的交往活动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参与到教学中来,活跃的氛围是学生感觉到学习是一种快乐。

2.课堂教学过程以“拔”为动力,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在学生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在提高,也就是所谓的“蹦一蹦、摘桃子”。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低于学生现有的发展水平,但是也不能过高的提出自己的期望水平,应该在学生原有的知识和技能的水平上,提出恰当的要求,教师在学生学习具有挑战内容的时候应用搭建支架教学,这样可以是教学始终保持在一定的区域,走在学生发展之前,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能够摘到桃子,顺利实现学生的”拔“高过程,促进学生的发展。

作为教师,要具有高尚人格、塑造完美心灵的本领。教师应重视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视教师职业的特质修养和个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标。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教育着学生。当我们的教师用自我的行动给学生作出表率时,也同时给学生指明了行动的方向。教师要严格要求自我,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有关规定,以身作则,洁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为学生树立起楷模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