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2022年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高远

时间:2023-03-18     来源:     阅读0

李高远,男,汉族,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教师,曾获得我校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科研方面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篇,实用新型专利1项。

李高远

从教八年以来,我以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为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认真落实课程计划,落实教学常规,落实教学改革措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紧紧围绕学习新课程,构建新课程,尝试新教法的目标,不断更新教学观念。注重把学习新课程标准与构建新理念有机的结合起来。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一、忠诚教育,修师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认为只有把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身体力行教师的职业道德,加强师德修养,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才符合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作为一个优秀教师,要甘于平淡,但是不能甘于平庸,我们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而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更要在普通教师中树立典范。在教育中始终坚持以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作为工作信念,以爱架起与学生相处的桥梁,来温暖学生的心灵;在教学中,敢干创新,敢干突破,以身作则,同时大胆管理,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遇到困难努力克服,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每学期结合教研室情况,耐心地做好年轻教师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带好教学班,工作中大胆、主动、不怕得罪人,有事和大家商量,团结互助,院系领导安排的工作能及时布置下去,并检查完成情况。

二、热爱学生,树师德

师爱是师德之魂,对学生的热爱是教师道德的重要标志,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关爱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来影响教育学生。

在学困生的转化上,我在班级中组建了学习帮扶小组,针对对专业课学习困难或者有疑惑的同学,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对有问题的同学们进行指导和答疑,并自己加班,利用中午课余和晚上下班等时间对一些特别学困生进行一对一学习帮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据除此之外,我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等各级各类的教研活动,与同行之间探讨新的教学方法,把学到的经验再转换为理论,并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也毫不吝啬地在学校的教研中与老师们一起分享。

三、快乐教学,炼师德

一直把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教好学生的关键,在开展教学工作时能够精心准备,积极探索同一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教学方法。在备课时,能克服困难,广泛查阅大量资料,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在讲课中,随时了解学生的反映,并针对学生的要求,做出适当调整;在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定时答疑、讲评作业,以此督促学生及时学好并掌握专业课程的各章节的重难点知识,也使学生能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能结合教学的特点与学生实际,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吸纳新知识,以补充自己的教学,并于今年获得了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检验一个教师工作优劣的关键。我积极参加了新课程培训、教师职业技能培训和教师提高培训等,抓住一切培训机会,不断为自己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及时将培训所得知识与同事交流,第一时间用于教学实践中,为培养社会合格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向老教师学习,虚心接受别人意见和建议,并经常主动地去听其他老师的课,从中汲取长处,常和同事探讨教育教学方法,研究和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新形势下的教育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制作课件,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提高了教学质量,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首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新世纪的优秀教师,一名战斗在教育一线的共产党员,我会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去点燃红烛的事业,再创辉煌业绩,一路放歌,勤修师德,让自己的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用爱扬起学生未来理想的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