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2022年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财经学院 郭伟

时间:2023-03-18     来源:     阅读0

郭伟,女,汉族,1990年3月生,财经学院财务管理专业教师,财务会计教研室主任。“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干。”她从教2年多来,始终将人生的真正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这一科学价值观贯穿工作中,坚信教育是国之未来,教育是国之根本,在工作中倾注满腔热情,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时刻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自己。先后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与“最美系列”评选中获得二等奖。

郭伟

对待学生,她不分份内事与份外事,不分上班时与下班时,不分学业事与生活事,只要是学生需要她的地方,都会得到她悉心的、耐心的解答与帮助。

一、凌晨备课,只为提升学习质量

刚到学校任职时,由于试讲成绩优秀,第一门课便带了专业核心课:《中级财务管理》。第一次讲课就带这种96课时的专业核心课,并且刚入校时还要带其他两三头课,每天在学校基本都在上课。备课时间不足,下班回到家面对仅两三岁的孩子要照顾,也没有办法放下孩子去备课,每天抱着孩子哄睡时,她都不知不觉自己也累到睡着了。没时间备课怎么办呢,带着这么重要的课如果不好好备课,害怕学生学不到知识耽误了学业,于是她想出来早晨4点起床备课的方法。每天晚上哄孩子睡觉时害怕自己睡着,就给自己定了早上3:50的闹铃。每日不出所料都会因为白天上班和到家后做家务的劳累而睡着,于是每天早上3:50的闹铃一响,她不敢再多睡一分钟,生怕备课时间不够,立马起床洗漱坐到写字台前开始备课,所有的瞌睡情绪在坐到书桌前时都被教师的职责一扫而光。对书上的每一个重点、难点都要查阅许多的资料,就为了能给学生讲清楚,让学生学到东西,每天备课到6:30,出门出发去坐校车,天天如此无一例外。入校的第一个学期,她的一天工作是从凌晨4点开始的。这样硬硬坚持了一个学期。在学生要期末考试时,累到发烧。20多年没有发烧的人,在一个学期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中,竟然发烧了。不过她内心没有一丝的抱怨,反而非常开心,因为在她对自己的高要求和娴熟的讲课技巧,虽然第一次代课就带了专业核心课,可学生都纷纷表示在课堂中学到了知识,并且表达了对于她的喜爱。这是对于一名教师的最高褒奖。“把职业当作事业来干”,她做到了。

二、自费买礼物,只为增加学习热情

在疫情下的第二年、第三年,学生被封在学校出不去,时间一长,对学生的身心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心理的影响比较大,在学业上表现为学习热情不高、学习状态欠佳。郭伟老师在授课时发现了这一点,苦思冥想怎么样才能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并且与老教师们的沟通,最后确定了采用积分制的学习方法。这个方法首先是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每个组确定一个组长、组名、组呼。并且要每个组的同学们挨个展示自己小组的风采,增加归属感,为一个学期的小组比拼奠定基础。每一节课,在与学生的互动时,积极互动的学生都会根据题目的难易程度获得相应的积分,到学期末的时候,得积分最多的小组每个人都可以得到一个礼物。

在实际教学中,这个方法有效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长期单一的学习方法与出不了校门长期处在学校单一的环境中,这种新颖的上课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让课堂氛围一点点的转变起来。学生在互相的影响中上课效果都有所好转。

为了学生的学习效果,郭伟老师在每个学期结束的时候都会自费买十几份礼物奖励给上课最积极的那部分学生。礼物虽说没有多贵,每次买下来,一个班只要二三百块,可是就是这不怎么贵重的小礼物,成就了一门课程的学习效果。这是郭伟老师将学生视作自己生命一部分的体现,是她乐于奉献的体现,是职业道德的体现。

三、精心栽培,只为提升就业率

虽然郭伟老师是一名专业课教师,但是她始终将学生的未来放在心上,她始终希望每一个学生在毕业时都能有一个好出路,所以在讲课之余还会关注每一年的就业形势。深知这两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好,每次在带大二、大三的学生时,她都会在课堂中普及考研知识与就业知识,对一些有潜力的同学还会个别沟通,增加同学考研、考公的信心。对于学生的提问,无论是休息日还是晚上,都会及时回复学生的信息。哪怕能有多一个学生在毕业时找到一条好的出路,那都是值得的。

上学期在代大三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这门课程时,由于这门课程与学生考公联系的比较紧密,于是在上课时,她会补充一些考公务员的知识。在一次讲课中提到“应届生”这一概念,普及大四的学生就是应届生,要抓好应届生身份,运用应届生身份多去报考一些考试,因为这两年国家大力扶持应届生的就业。错失应届生身份的话再想考公务员就比较难。

讲过之后学生都去实习了,郭伟老师也没有更多的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但在今年的11月份,忽然有一个学生加她的微信,激动的和她说,今年报考了一个公务员的岗位,这个岗位对于她自己来说太难得了,首先是要应届生、并且还是要女生、工作地点就在家门口。学生因为这个岗位专门加上她的微信感谢她,说如果不是上学期她讲的应届生的概念,都不知道自己是应届生,已经能考公务员了。在听过课之后,知道自己是应届生了,于是今年特地的报了辅导班,还特别巧的就有这么合适的岗位。学生非常激动一直感谢她,她内心也很感动,没想到自己讲的东西真的帮到了一些学生,这更加坚定了要时刻为学生考虑的决心。

虽然郭伟老师来校的时间还不长,也没有像学校许许多多的优秀教师一样取得非常多的成就,但是就是这样一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的为了学生的学业和未来默默的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爱护着学生,她普通的一生注定要为了学生们的未来而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