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六论“小发明小创造” | 在“三创”精神引领下,投身发明创造大有可为

时间:2022-12-21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近日,我校发布了《关于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的通知》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发明创造项目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从学校层面对在全校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给予极大的支持。两个文件与宋校长《让“小发明小创造”在科院蔚然成风》所倡导的精神相呼应。为将“小发明小创造”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让创新文化在科院蔚然成风,党委宣传部持续向全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提笔撰写文章或躬身指导学生,为“小发明小创造”摇旗助威,让“小发明小创造”成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名片,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

本期学校办公室王成国、李晶晶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六论“小发明小创造”《在“三创”精神引领下,投身发明创造大有可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各位师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创新文化”深度融入学校的发展基因,全力助推学生成人成才;让“创新文化”成为我校的靓丽品牌。

宋兴航校长“让小发明小创造唱响应用科院”一文的刊发,吹响了应用型学子投身发明创造的号角,科院内外兴起“坚持学以致用,投身发明创造,“三创”精神引领,动手动脑成才”的热潮。受此影响,撰写本文与大家分享。

一、发明创造是从发现到研究、再到实践,进而实现创新的一个过程

按照360百科的定义,发明创造是指运用科学知识、科学技术,首创出先进、新颖、独特的具有社会意义的新事物、新方法,能有效地满足某种需要。科学上的发现,技术上的创新,以及文学和艺术创作,在广义上都属于发明创造活动。

(一)开展发明创造要善于发现和思考

 牛顿一人在家中的果园中,无意间撞到园中的苹果树,一个苹果正好砸在牛顿的头上。这个典故耳熟能详。如果他只是捡起苹果或是把它吃掉,那也不会有万有引力定律的问世。由此可见,发明创造首要的是善于发现并且进行深入思考,才能引出问题,进而展开深入的研究,实现由现象到揭示现象背后的本质,完成创新全过程。

(二)开展发明创造要遵循规律,把握原则

 发明创造有其自身规律。宋校长在文中指出,发明创造能够唤起整个社会的潜在活力,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启发和激励人们的聪明才智,提高全人类精神和物质文明水准,使国力增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宋校长把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高度概括。同时,点出了遵循规律开展发明创造的重要性。结合我校实际,大力开展在校青年学生发明创造活动,让学生通过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掌握,能初步领会科学的方法论并较深入地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对社会的责任感,进而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这是在方法论和认识论上对开展发明创造指导性意义的阐述。但需注意的是要遵循三个原则,即需要原则、方法原则和期待原则。

1.需要原则是激发发明创造的动力。这里讲的需要,一是从社会对人才需要的角度,一是从学生自身发展成长的角度来进行。信息化社会的人才竞争,不仅仅考量的是你具备怎么样的学历,更重要的是要看你掌握什么样的能力。学校教育要把开发智力,提高素质,培养各方面人才作为自己的战略目际。我校已经走在了前列。如宋校长文中所讲,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学校前期开设了“1+1”实验班,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三创学院,为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催生小发明创造项目落地,搭建了很好地平台,同学们也随之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超过百余项的发明创造,遵循需要原则,激发创造活力,践行成长轨迹,结出丰硕果实,着实是让人感到欣喜的事情。这也从另外个角度,印证了宋校长所论述“对那些令人感到不方便、不称心的东西,针对其问题所在,从独特的角度加以改进、改革和创新,以更好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的必要性,正确性。

2.方法原则是付诸发明创造的手段。同学们有了发明创造的强烈愿望和迫切需要,就是已经调动了他们内在的主体因素、教师就可以遵循各专业学科的教学规律,采用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和手段,推动发明创造进入实施阶段。可采取:开办专题讲座,训练学生的科学素质;指导课外阅读,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开展制作活动,锻炼学生的操作技能;改进实验仪器,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举办“两小”(小发明、小创造)竞赛,发掘学生的潜在智能;举办“两小”节,将小发明、小创造加以制度化、规模化等,促使同学们对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进行多观察,勤思考,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潜在智能。

3.期待原则是实现创造成果的通道。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无数事实证明,营造浓郁的发明创造氛围,辅之以教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和期待,能使学生的智力、情感、个性得以顺利成长,推动发明创造活动的展开。

失败是成功之母。作为指导教师,对参与发明创造的学生必须要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的期待,教师的期待和鼓励与每个学生实际能力及水平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作为被指导者的学生,关心和期待的是来自老师对他们的指导与评价。当学生在实际生活中一旦捕捉到一闪念的发明创造的思想火花,或准备亲自动手设计的时候,他们热切的期望着老师的指导与评价。当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提出变革、发明的设计思路后,教师应满腔热情地对设计思路进行补充和完善,使其成为可行性的设计方案;当学生的设计方案进入具体实施过程,可能要运用尚未学过的这样或那样的物理知识,教师就要耐心细致地讲解或辅导。多些鼓励、多些期盼,就会潜移默化的增加学生对发明创造定会成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同时也让他们及时看到自己的创造成果与缺漏并加以及时改进,踏上实现创造成果的通道。

二、先从小发明小创造开始,由兴趣到爱好再到自觉行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现有的知识储备或掌握了的科学技术知识,已经具备能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的能力。基础有了,接下来就是要通过仔细的观察,上升到引出问题,确立靶子,再围绕所要解决的问题和确立的靶子,遵循“需要、方法、期待”三个原则,去投身到具体的发明创造实践中。

发明创造不可能浅尝辄止,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要求每个参与者从小处着眼,沿着小改进、小变革,不断摸索,不断累计正确的经验,承受失败和挫折,做好数据积累,循序渐进,由表及里,由小到大,直至成功。比如,现在好多人都爱吃的螺蛳粉,起源于唐代,说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到广西柳州任六州刺史,由于心情不好,加之水土不服,御医也没办法。但大厨想出个办法,用捡回来的螺蛳,配以八角、三奈、肉桂、辣椒、丁香等十三种香料、调料和味素、蔗糖等精心制作而成。酸辣鲜香烫构成其特殊风味,一度成为畅销的美食流传至今。这是爱好并富有专研创新精神的大厨发明创造的美味,借助柳宗元的名气得以传承。爱好品尝美食,转而研究创新,实现了由兴趣到职业再到创新的转变。各个领域能发明创造的项目有很多,闻名中外的义乌小商品城,其数以万计的各类小商品,都是不间断进行发明创造的结果。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期盼人人动脑动手,不怕失败,成为一专多能的小发明家;希望同学们在“三创”精神引领下,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实验实训设施设备,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开启自己的发展创造之旅,开创科院学子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