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四论“小发明小创造”| 我们都是创新者 我们都是创造者

时间:2022-12-02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近日,我校发布了《关于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的通知》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发明创造项目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从学校层面对在全校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给予极大的支持。两个文件与宋校长《让“小发明小创造”在科院蔚然成风》所倡导的精神相呼应。为将“小发明小创造”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让创新文化在科院蔚然成风,党委宣传部持续向全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提笔撰写文章或躬身指导学生,为“小发明小创造”摇旗助威,让“小发明小创造”成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名片,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本期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六届山西省中华职教社双创大赛初赛山西省第一的潜蓝团队廖润丰同学结合自身创新创造经历,四论“小发明小创造”《我们都是创新者,我们都是创造者》。“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各位师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创新文化”深度融入学校的发展基因,全力助推学生成人成才;让“创新文化”成为我校的靓丽品牌。

大多数同学对发明创造的感觉就是: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太过于缥缈,那些都是重点大学研究的,我们将以实际创新创造经验告诉你,“三本”的学生也能进行发明创造。正如《创新驱动发展》书中所写:“创新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业,每个人都是创新者;创业不分男女、不分城乡、不分行业,每个人都是创业者”。

刚开始,我们也觉得不可能!

团队最初以“解决渔业养殖污染问题”开始研究,通过翻阅知网文章、渔民访谈、市场分析等方式,了解到渔业污染导致渔业平均减产30%。目前,市面上的水下清洁设备清洁力弱、功能单一、效率低下,清洁养殖水域需要新方案。最终,我们确定了以机器解决渔业污染的研究方向。真正开始时,团队内部流传出一种声音,我们做不了,我们不行。经过我们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查阅相关资料,直到有一天团队成员手绘了一版水下清洁机器人模型图,正式步入正轨。

过程中,我们也想着放弃!

从最初手绘框架版,到推动器、驱鱼灯等相关机器部件的完善,完成了最接近实物的建模。问题也接踵而至,清洁过滤的速度慢、水下的气压不同、水下信号受阻问题,对于非专业的我们来说,这些就像大山挡住了我们的前进方向。项目负责人坚定决心,别人都能做到,我们凭啥不行,坚持下去。

最后,我们成功了!

我们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大学等大学的学生站在了同一个战场,相互进行进行创意碰撞,最终脱颖而出得到了各种奖项,这是对我们发明创意的肯定。今后,我们会继续努力,总有一天,潜蓝会出现在大众的视野,真正解决渔业养殖污染问题。

科院的学子们!人人都是创新者,人人都是创造者,发现生活中的小细节,那是你创新的思维来源,加油吧!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