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三论“小发明小创造” | 奇思妙想大智慧 世界因你更精彩

时间:2022-11-30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近日,我校发布了《关于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的通知》和《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发明创造项目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从学校层面对在全校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给予极大的支持。两个文件与宋校长《让小发明小创造唱响应用科院》所倡导的精神相呼应。为将“小发明小创造”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让创新文化在科院蔚然成风,党委宣传部持续向全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提笔撰写文章或躬身指导学生,为“小发明小创造”摇旗助威,让“小发明小创造”成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名片,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本期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刘彩霞老师结合自身工作,三论“小发明小创造”《奇思妙想大智慧,世界因你更精彩》。“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各位师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创新文化”深度融入学校的发展基因,全力助推学生成人成才;让“创新文化”成为我校的靓丽品牌。

同学们,提到发明创造,你会想到什么呢?

大部分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那些改变历史的伟大壮举,比如蒸汽机、汽车、飞机、潜水艇、电灯、电话等等,觉得发明创造是科学家们的专利,非常神秘、高不可测呀。而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却坚持认为: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他认为应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那么究竟什么叫创造?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共青团中央就发起“五小活动”倡议,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目的是引导青年从“小”做起,立足本职岗位,关心企业的发展,促使青年在生产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动脑筋,想办法,解决生产岗位上存在的问题,促进生产的发展。所以,笔者认为,只要是新意思、新思想、新观念、新设计、新意图、新做法、新方法,无论大小都可称得上创造。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不合理、不方便、不习惯、不顺手、不科学的用具、用品和方法,也总会有人用许许多多的小发明小创造在不动声色地改善着人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更或者推动着人类的进程。可见,生活处处有创造机会,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成为创造发明者,小发明小创造里的奇思妙想同样蕴藏着大智慧、大价值。

近日,宋兴航校长倡导科院学子积极投身于小发明小创造,让创新精神在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是我校“三创”教育的又一次延伸。提倡青年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其深远意义在于培养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给未来从事大发明、高科技研究打下基础。古往今来,许多科学家的伟大发明与创造正是在平常人熟视无睹的“小发明”中培养和锻炼了想象力与创造力,才发展而来的。

同学们,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好奇心,请珍视它!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众多的发明、发现均与好奇有关。瓦特因对壶盖受水蒸气冲击跳动好奇发明了蒸汽机;牛顿因对苹果落地好奇,受到启发,进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好奇是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品质,许多大发明、大发现就是从最初的好奇心孕育而来的。

一个人只有对某件事情有了好奇心,他才能够发现问题、也才敢于提出问题,并持之以恒地去刻苦钻研,深入探索,进而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一名学生,你对周围事物人云亦云,还是充满了好奇心呢?当你的好奇心在脑海中闪现时,你又是怎样对待它的呢?是怕被别人理解为异想天开、少见多怪?还是追根溯源、打破砂锅问到底呢?同学,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好奇心,一定不要轻易放弃你的那些好奇心,只要你能把握住它,珍视它,充分利用,勤于思考,大胆创新,发明就在你的身边!

同学们,发明创造有捷径,勤积累、多观察、巧动手。

1.勤积累。积累和掌握一些基本科学知识和技能是小发明的重要前提。利用课余时间阅读科普书籍,必要时做好学习笔记,通过运用再学习的方法就能逐步提高科技能力,为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奠定良好基础。

2.多观察。小发明、小创造的选题主要来源于日常生活和学习,多观察生活和学习中的不便,选择各种来自身边而又有研究价值的实际问题,进行探索、构思和设计,然后实施验证,最后形成结果。如果凭自己的知识水平和现有制作技术水平能完成这项发明,就把这项发明进行设计、构思并制作出来。如不能完成,就把这些设想写成文章表达出来,等以后条件成熟时再构思、设计、验证,制成小发明、小创造作品。

3.巧动手。有许多设想、方案虽然已经改进完善,似乎是可行的,但一旦付诸实施,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缺点或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所以,一件小发明、小创造还应将它制成样品,并对方案进行验证。发现问题如能解决的,还应对方案进行修正解决,如制作模型、设计图纸等。每一位学生都蕴藏着强大的创造潜力,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创造品质、发展自己的创造能力,再学会一些创造技法,一定能在发明创造方面有所成绩。

同学们,奇思妙想里蕴藏着大智慧,世界因你而精彩!

国外独立报评选了101项改变世界的小发明,居第一位是有2000年历史的中国算盘,这些小发明中大到电脑、相机、印刷术,小到纽扣、水壶、橡皮筋,都有所提及。也曾经有一个科学博物馆举办过了一个名为“幕后英雄——发明日常必需品的天才”的展览,它展示的也都是很普通,但很有用的东西。

仓颉观察星宿的运动趋势、鸟兽的足迹,依照其形象创文字,革除结绳记事之陋,开创文明之基,因而被尊奉为“文祖仓颉”;四大发明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创新的智慧成果的杰出代表,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经各种途径传至西方,对世界文明发展史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车轮,给出行和贸易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并成为人类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创可贴,有很好的止血效果;橡皮筋是英国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罐头食品,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回形针,是100多年来最“完美”的办公用品;晾衣夹子,1853年到目前为止,这项发明从未改变过;纸鸡蛋盒,解决了鸡蛋经常被打碎的问题;茶包,使沏茶更容易;方便面成为了全球性食品……

它们的出现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改变了世界的小东西,都是我们身边很熟悉常见的,甚至你不小心就会忽略了他们的存在,小瞧了他们的作用!

同学们,这个世界本来很平凡,地球也不过是银河系中一个普通的星球,可是因为有了智慧的人类,世界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发明的问世其实来源于一个一闪而过的奇思妙想、一次不曾经意的偶然失误、一个特立独行的大胆尝试……

让我们一起推开一扇虚掩的智慧之门,领略发明创造的世界,用创新改变生活,用发明成就梦想!你的一小步,或许将造就人类前进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