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二论“小发明小创造” |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发明创造

时间:2022-11-26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科院融媒体官微平台11月16日的新闻报道《宋兴航校长倡导科院学子积极投身于小发明小创造,让创新精神在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起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回应。为将“小发明小创造”落细落实、见行见效,让创新文化在科院蔚然成风,党委宣传部向全校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提笔撰写文章或躬身指导学生,为“小发明小创造”摇旗呐喊,让“小发明小创造”成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名片,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校风。

本期科技处侯振江老师结合自身工作,二论“小发明小创造”《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发明创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期待各位师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让“创新文化”深度融入学校的发展基因,全力助推学生成人成才;让“创新文化”成为我校的靓丽品牌。

世界上所有的发明创造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很多人觉得:“发明创造太难了,遥不可及”。其实不然,发明创造只不过是把我们的想法付诸行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各种小发明小创造,如声控灯、自动售卖机、显示空位的停车场灯等等,数不胜数。举世闻名的美国电学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爱迪生,他一生的发明共有两千多项,拥有专利一千多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千个人思想中有一千种新想法、新观点,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种发明创造,不同的社会主体和社会角色在发明创造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高校是发明创造的摇篮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创新驱动。作为一所有梦想、有责任和有担当的应用型高校,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旨在为具有发明创造思维的教师和创新创业潜质的学生营造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环境。师生在宽松的学术氛围中健康成长,互相激发,源源不断地产出创新的灵感、思想和行动,持续催生原始创新,为创新型社会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二、教师是发明创造的动力之源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要有高质量、懂研究、善创新的教师。教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着重要影响,在课堂上,教师将一些比较抽象、不容易理解的知识点通过模型、道具、产品等形式进行直观展示,这样就能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具象化和形象化,这样更加便于理解。教师作为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人,以“小发明小创造节”为契机,积极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将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育教学内容,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三、大学生是发明创造的主体

随着高等教育普及率越来越高,大学生将逐渐成为知识经济时代、中国制造2035时代的主体。大学生开展发明创造的优势在于自身思维活跃、视野开阔、对发明创造有着极强的洞察力、敏感性和积极性。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将为有想法、有能力、有干劲的学生开创更广阔的天地,激发大学生的发明创造热情,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后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储备。

发明创造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走从无到有的路,走创新发展的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不仅会在全校上下掀起发明创造的热潮,培育出一批高质量的发明创造产品,更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服务地方经济,开启发明创造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