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兴华大讲堂 | 邓明教授作《关于人生发展问题的若干思考》讲座

时间:2022-09-28     来源:     阅读0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了解与认识未来的就业方向与职业前景,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9月27日下午,我校兴华大讲堂在学术报告厅特邀曾兼任中国高教学会高教管理研究会理事,山西省语言学会会长邓明教授作题为《人生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思政部全体教师和财经学院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办主任史志宏主持。

讲座伊始,邓教授结合《礼记·曲礼上》、《论语·季氏》、《左传》、《资治通鉴》等大量国学经典将人生发展阶段分为少(幼)、壮、老三段,对于当代来说,学习是我们人生的基础,工作是人生关键期,退休是人生转折。随后,邓教授指出人生目标确立的重要性,我们要确立立德、立功、立言的人生目标,邓教授告诫师生要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志做大事、立足做小事、立意做好事,做学问,著书立说,传承文明。紧接着,邓教授讲到选择人生发展途径要全面衡量、综合考量社会发展与个人兴趣爱好及职业能力的因素。对于人生发展的策略,邓教授告诫师生要做好人生加减法,起步做加法,之后做减法,最后定目标,抓住人生发展的关键,确定发展目标。最后,邓教授给广大师生提出六点人生建议:一要乐于学习, 并且要带着问题读书,解决疑问;二要敏于机遇,积极抢抓机遇,做好机遇来临前的准备工作;三要善于竞争,树立竞争意识;四要谙于交往,注重成才的非智力因素;五要勤于工作,因为成功靠99%勤奋;六要谨于自守,因为自律是安全线,纪律是警戒线,法律是高压线。

讲座最后,党办主任史志宏总结到邓明教授从阶段、目标、途径、策略、建议等五方面讲“人生发展”,引用大量国学经典,讲解高屋建瓴,体现了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理论功底。在具体内容方面,邓教授既在精神面貌、学习态度上表达了科学观点,又在个人发展和规划实操上作了具体指导,能够催生我们的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省意识。《论语》中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读书人,我们必须有远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意志。作为新时代的学子,我们要做学问,要做真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使命,在深切领会掌握邓教授讲座要义精髓的同时,更要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脚踏实地走好我们的每一步。

邓教授在讲座中幽默机智、侃侃而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活跃,掌声不断。本次讲座,不仅让我校师生重新思考了“人生”这个重大的命题,更使青年学子明白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合理的规划自己的人生,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让青春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更加绚丽的光彩。


思政部/供稿

宋子懿、李科臻/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