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我校举办“探寻中华文明的源头为什么要从山西出发”学术讲座

时间:2022-09-26     来源:     阅读0

31

9月22日,我校在学术交流中心201会议室举行“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天津大学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席宏斌教授作题为《探寻中华文明的源头为什么要从山西出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校副校长柴跃生主持,全校100名教师聆听讲座。

32

讲座中,席宏斌教授围绕中华文明的渊源进行了深入细致讲解,分析了山西地域文化的特点和晋商精神的影响力,讲述了中国地域文化形成的具体成因及对地域持续的文化影响,以及在新的形势下各地如何继承和发展文化软实力。讲座中,席宏斌教授介绍了自身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兴趣,并邀请有兴趣的教师共同参与课题研究。随后,他介绍了地域文化学,他指出,地域文化学包含了地理学、地球物理学、人类学、历史学、文学、建筑学、植物学等20多个学科领域,正逐渐成为一门重要学科。

33

讲座结束后,教师围绕“游山西·读历史”科研站建设、晋商课题研究等内容与席宏斌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席宏斌教授逐一进行了解答,他希望教师多关注不同学科领域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