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Vol.15

时间:2022-08-11     来源:     阅读0

我是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本)2001班的刘宁。趁着假期,我参与了洪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洪洞县文明办、洪洞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西街小学开展洪洞县大学生2022年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以“喜迎二十大,青春创文明”为主题,开展爱助成长系列活动。主要实践内容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十次线上陪伴,两次线下活动)、以“一对一”、“一对N”的方式携手洪洞县中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线上内容主要以暑假作业为载体陪伴,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同时选择以下至少三件互相分享。自己做的一件好事、发现一天中的其他人的三件好事、写感恩信、写感恩日记、写原谅信、放下怨恨、品味生活中的快乐、分享过去生活中的积极事件等。

11

12

从7月2日开始,我开始了志愿活动,主动与学生对接、针对这次假期活动进行沟通和交流。首天与家长对接,确定假期陪伴时间以及每天学习内容。随后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习弱项以及兴趣爱好,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比如:每天进行阅读,做好读书笔记,积累好词好句;注意书写规范,字迹工整;增加英语词汇积累,准确记忆单词(词性、词义)并正确书写等等,同时每天分享生活趣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7月10日参加了“守护汾河,我是行动者”线下活动、7月13日参与了“洪洞县创建文明城市环境,我是行动者”线下活动、7月18日在文化中心社会实践站整理资料,文明引导、7月19日在后坡底社区参加了《爱助成长,做情绪的小主人》《井盖美化,爱助儿童安全成长》《弘扬戏曲文化,传承传统美德》等活动,通过实践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以及深入了解山西戏曲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13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潜力。为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需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本充实自己,也让我们更加清楚我们以后努力的方向,让前方的路再迷茫。

14



信息工程学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