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深耕教案 细磨课堂 | 思政部开展暑期磨课活动

时间:2022-08-10     来源:     阅读0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暑期教师全员磨课活动的通知》,8月3-4日,思政部组织开展了第二轮暑期磨课活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四个教研室的磨课均采用模拟课堂形式进行。磨课活动中,每位教师就某一专题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约40分钟的完整教学展示。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思政部主任姬民、副主任徐志丽及各教研室主任进行点评。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磨课的专题是“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第一部分“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参与磨课的8位教师通过认真备课,教学设计合理,教学目标明确,重难点突出,教学方法多样,整体上达到了磨课的效果。赵兴老师新颖的课程导入、精简的课件制作,史颹老师良好的教风教态、富有激情的讲解……老师们多样的教学形式、善用自己的智慧唤起学生探究知识的欲望和热情,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21

22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教师就“创造有意义的人生”专题进行课堂展示。王晋老师通过展示内容框架使学生明确了各知识点间的关系,杨艺老师的古诗词导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王鑫老师以人生态度为切入点深入讲解人生态度及哲学流派的分类……不同风格的讲解体现着思政课教师应有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肯定。

23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的磨课专题。在教学展示中,郭文艳老师以《觉醒年代》片段导入课程,周新国老师展示了清晰的逻辑思路,……评委们肯定了老师们严谨治学、认真备课的精神,同时对讲课过程中的教态、板书等问题也进行了指导。    

24

25

磨课结束后,思政部召开磨课专题总结会议。武星亮教授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课件制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武教授肯定了老师们认真研学的教学态度。针对磨课中课件设计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武教授指出,制作课件应坚持追求适用性、确保科学性、注重艺术性的三条基本原则。即追求目的要明确,内容要精炼,形式要适当的适用性;确保内容要准确,取舍要得当,展示要系统的科学性;注重布局要大方,画面要美观,风格要统一的艺术性。最后,武教授就课件制作的正反案例进行展示,让老师们直观感受三条基本原则在课件制作中的运用技巧。

26

“金课”锋从磨砺出,精彩缘自奋斗来。本次磨课活动,思政部全员参与,大家积极准备、认真倾听、不断思考。专家评委与教师们就教学设计、教案内容、课堂细节展开积极的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磨课活动,使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案设计思路,突出了教学重点和难点,提升了课堂教学水平,奠定了打造思政“金课”的良好基础。


思政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