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南通理工学院沈超副校长做《合格评估工作实践与体会》专题讲座

时间:2021-07-22     来源:     阅读0

7月22日上午,我校特邀具有丰富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经验的南通理工学院沈超副校长为广大教师一起分享了讲座《合格评估工作实践与体会》。校长宋兴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徐秋琴、贺有,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评建业务指导专家张劲松,校级督学张晋斌,党委副书记武定远,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以及各部门各学院教师代表一起认真听取了讲座。南通理工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季佳樱、南通理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陆春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副校长柴跃生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23092138


讲座中,沈超副校长首先就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从13个方面讲解了他对合格评估体系的理解。他认为: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特点就是从“应用型”办学定位明确、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双师型”队伍建设和教师培养培训等13方面进行强调和侧重;合格评估的核心内涵就是四个促进(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三个基本(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得到保证)、两个突出(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一个引导(引导参评学校构建并逐步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他指出,掌握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特点和核心要义,接下来的工作就会有针对性地有的放矢。

随后,沈超副校长讲解了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重点: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以南通理工学院为例,重点讲解了教师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等5个方面如何建设与准备,分析了这5方面在合格评估中的地位和互相制约的关系。就专家进校考察实务,沈超副校长从专家的“看”“听”“查”“访”“追”“反馈”等活动准备与接待进行了经验传授。

就在实际迎评工作中所应做好哪些工作,沈超副校长以南通理工学院的迎评经历为例,从材料工作,考察路线,教学环节准备,备访,环境氛围营造,师资、经费、实验实习设备的各种原始资料准备,学风建设,接待工作,联络员的选拔与培训,任务清单化10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说明和经验传授。最后,沈超副校长语重心长地谈了他关于迎接合格评估的几点体会:1.全员全过程无死角;2.硬件要实,软件要硬;3.要准备各种预案;4.专家所需要按时提供不延误;5.材料要完备不留缺口;6.统一指挥。

微信图片_20210723092203


沈超副校长的讲座结合参与过评估工作的经验,重点分享了对评估工作各方面的理解和亲身感受,传授了合格评估工作的经验,为我校的评建工作提供了广泛的启发和借鉴价值,必定助力我校的合格评估工作更加规范地建设与发展。

郝凤梅 / 报道

王思杰 郑博文 武晨婷 / 摄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