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大学生未来成长三部曲》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15     来源:     阅读0

4月20日下午,我校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大学生未来成长三部曲》主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邓明主讲,副校长贺有主持。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工干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64

邓明教授通过一系列案例名言,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丰富经验及人生发展成长的体会感想分别从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发展规划三个方面进行精彩讲解。重点解析了大学学习的阶段、大学学习的特点、大学学习的要求、衡量大学学习好坏的四个标准、学业规划的准备工作和职业发展的三个方向、确定职业方向的三个因素、职业选择的三条路径、职业选择的三个策略、职业选择的准备工作等。

65

在学业规划方面,邓明教授鼓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认真学好学校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重点学好基础课和专业课中的主干课程,深入学好专业方向课程,积极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加强自身专业能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针对大学生职业规划的若干问题,他指出要根据社会现实和发展趋势预测应该或可能从事的职业,并做好准备,以便在机遇来临时能够顺利地抓住机遇成就事业。关于人生规划的若干问题,他将立德、立功、立言确定为人生发展的三大目标,并送给在座大学生三句话作为人生发展的三句箴言,分别是:立大志才能成大事、高起点才能大发展、吃大苦才能享大福。

邓明教授还向大学生提出了五点人生发展建议,一是敏于机遇,善于预测机遇,只有预测到机遇,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二是善于竞争,树立竞争意识,学会竞争技巧;三是谙于交往,团结能人做大事,团结好人做好事;四是勤于工作,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想法变成现实;五是谨于自守,提高素养、洁身自好。

66

贺有副校长在总结时讲到,有规划的人生叫做蓝图,没规划的人生只能叫做拼图。作为青年大学生,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学业规划和发展目标,有自己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和人生定位,在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展示自我的同时,将自身融入到社会发展、国家进步当中,做一名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人,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要求辅导员老师们以讲座内容为蓝本,将讲座精髓运用于班级活动、班级日常教育、班级管理中去,真正将学生养成教育、学风班风建设强化落实;激发学生自我管理,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认识到了学业、职业、人生发展规划的重要性,引起了大学生对自我、现实与未来的重新思考,有利于我校大学生吹散心中迷雾,对未来作出科学的规划;对大学生未来成长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