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传家训 正家风 一路清明 | “1+1”实验班举行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5     来源:     阅读0

为了让实验班学子了解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中华传统文化教育,3月30日,“1+1”实验班特邀校工会原福老师开展《传家训 正家风 一路清明》专题讲座。

61

原福从“传”字入题,以家训之祖颜之推《颜氏家训》为例,讲述过去家族通过祭祀连接亲族关系,强调家风家训对于传承家族的重要性,希望学子追寻属于自己的家风家训。又点出题目之中的“正”,勉励学子构建精神世界,选择正确的内心方向追求社会贡献,体现自我生命价值。清明将至,原福就如何重塑新家风与学子进行了分享,家风家训的传承如同火炬,在一代一代人之间手手相传,而清明祭祖不是简单的焚香祭拜,更多的是追寻自己的来源,懂得责任与担当,借祭祖加强家族的使命感与认同感。

62

这次讲座不仅讲述了关于家风家训的知识,在学生们内心埋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还培养了学子的家国情怀,使学子从家风家训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社会正能量。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