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科技写作与交流”主题讲座

时间:2021-05-15     来源:     阅读0

为提高科技论文写作水平,进一步加强科研培训工作,6月2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杨瑞刚在启航楼开展“科技写作与交流”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袁太生院长主持。

首先,杨瑞刚副院长阐述了科技论文的内涵及写作意义。作为高校工作者,要想表达自己的科技想法,就应当掌握撰写科技论文的规律和方法,使其能够在实际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的科学总结。

随后,杨副院长主要围绕科技论文特色、相关要求、创作格式、规范以及写作方法等几方面内容,对科技论文的整体结构以及组成的层次构造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讲解,并从专业视角,分析、归纳、总结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指出近期热门的几个研究方向。使教师们了解了论文写作技巧,熟悉了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与方法,并根据自己在写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沟通。接着,他通过案例结合自身的经验,从读好、写好、改好三个方面为大家分享如何创作一篇好的科技论文。其中,读好就是收集利用资料,清理思路、明确中心;写好就是要从读者的角度来进行分析,且遵循基本写作要求;改好就是从内容结构上多下功夫。

最后,他对论文摘要、引言、正文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而又严谨的讲解说明。他指出,论文投稿成功的关键在于个人的科研态度,每一篇论文的写作都应当认真严谨,杜绝论文作假,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工作者。

本次讲座提高了学院全体教师对科技论文的整体认识,夯实了教师们的专业基础,增强了撰写科技论文的能力,为大家撰写教科研论文奠定了基础,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