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学术委员会举行“最小作用量原理的美学价值思考”学术讲座

时间:2021-05-15     来源:     阅读0

11月26日下午,学术委员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最小作用量原理的美学价值思考”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忱教授主讲,各院部400余名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科技处处长李俊晓主持。

李忱教授指出,最小作用量原理蕴含着美的本质,美学价值的挖掘体现在审美评判中。最小作用量原理作为审美评判标准可以从以下四点来论述,第一,最小作用量原理展现的求真之美。从物理学原理、社会科学及哲学原理的提出和发展总结出科学家的创造思维,展现科学的本质美。第二,最小作用量原理符合逻辑一致性标准。从费马原理,动力学的普遍原理,达朗伯—拉格朗日原理等公式的推导体现了简洁的逻辑美,又从国内外大学的演化发展体现出社会系统和谐需要遵循逻辑一致性标准。第三,最小作用量原理展现的形式美。简洁、和谐、新奇是科学理论形式美主要表现,从沙漠的沙丘形状、河流的蜿蜒、蜂巢的立体结构、竹子的特性、高层建筑的结构、机翼的设计以及我们日常的定式思维等来举例,充分表现了最小作用量的形式美。第四,最小作用量原理符合数学化标准。一门学科达到科学化程度的标准是,看这一门学科具体运用数学到什么程度。李忱教授用一系列的数学公式推导来验证了最小作用量的数学化。

讲座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李忱教授既从物理学数学方面验证,又从生活中的实例举例,给我们带来真的追求、美的享受、和善的思考。给教师和学生们上了一节具有科学性的美学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