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突出应用型本科特色 建设高水平精品课程 | 学术委员会举行专题讲座

时间:2021-05-15     来源:     阅读0

10月15日,学术委员会邀请我校总督学张政教授在图书馆六层会议室举行“突出应用型本科特色,建设高水平精品课程(金课)”学术讲座。讲座由科技处李俊晓处长主持,全校200余名教师参加。

63


张政教授首先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阐述了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并从课程管理、学位授予、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张政教授重点讲解了一流应用型本科课程体系的建设,他从认识“金课”与“水课”入手,围绕建设“金专”“金课”教学体系的要求和学科建设的四大内容,阐述了构建应用型高校科教协同和产教协同发展的“金课”建设体系的整体框架,强调了要以“金专”““金课”为抓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培养通识人才。最后,张政教授结合学校出台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标体系》和《“金课”建设指标体系》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求二级学院结合本专业特点有特色地培养青年教师,二是要求教师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科与教学团队建设、应用型高校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现场

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围绕“怎样避免精品课建设走向知识型与技术型教育的误区”,“如何解决精品课建设定位与人才培养规格不相符的矛盾”等问题与张政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科技处李俊晓处长作总结,她指出,全面推进“金专”“金课”建设,是学校提升内涵发展的必由之路。她希望每一位教师高度重视,对照“金课”建设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真正把我校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努力成长为金牌教师,在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科与教学团队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