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教学督导委员会召开2024年4月份工作例会

时间:2024-04-17     来源:     阅读0

4月11日,教学督导委员会在勤政楼316会议室召开4月份工作例会,总结交流3月份工作情况,安排部署4月份教学督导工作。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对教学督导工作以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教学管理及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11

会上,学校教学督导委员总结交流了3月份各自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指出在听评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具体涉及三大方面:一是本学期部分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不佳。教师课堂管理意识和能力亟需提升,不能正确处理教学大纲、教材、教案和课堂教学内容之间的关系。二是部分实践教学流于形式,质量不高。一方面,实验(训)设备台套数、完好率及更新维修情况极大地影响着学生分组教学数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实验(训)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部分实验(训)教学大纲只有实验(训)项目和学时分配,缺乏实验(训)目的、要求、内容等要素,实验(训)指导书内容太简单,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三是学风建设亟待加强。课堂学习氛围需不浓,一些学生在课上存在玩手机、不认真听讲等现象。

12

对此,周晓明主任对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实验室管理处、督导考核处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首先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深刻理解和认识课堂教学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保障,把关注点和精力聚焦到教风、学风建设上。其次,针对课堂教学中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要针对性制定出台管理制度,对课堂教学规范行为、学生学习行为规范、实验(训)教学设备管理维护等工作进行约束和引导,有效解决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最后,教学督导委员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责任心,本着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发现问题、敢于批评,善于指导,在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教学督导的主动性、动能性和保障性。

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焦俊对4月份实验(训)教学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将采取工科、艺术、经管三个组进行检查,并对检查的内容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再次强调。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