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申倩:为 “智慧造价” 站好三尺讲台

时间:2024-03-18     来源:     阅读0

申倩

“在整个造价工程领域当中,造价工程师是整个领域当中的脊梁和骨干。从造价这一行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并且也是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来支撑的行业。”2月26日,《科学导报》记者见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工学院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申倩,她扎着利落的马尾,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边眼镜,正在为留校准备考研的同学指导专业课程。在工作中她一丝不苟,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经验无私传授给学生,帮助他们建立扎实的理论基础。

2017年,申倩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建工学院。来到学院后,她先后主持了山西省教育厅科技创新项目、山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多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篇,并长期致力于工程造价管理领域的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她在担任工程造价专业负责人期间,积极推动学术团队建设,带领团队积极申报省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等,为学校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时,只要涉及建设工程就和造价有关,诸如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等,所以学生不光得会看图纸,更需要在实践中出发。”申倩和记者说道。她在平时的教育方式上更注重实践性,通过讲授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科研方法,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我会为学生提供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让他们在科研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也会指导学生开展科研项目,让他们参与实际的科研工作,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指导学生撰写论文,完成毕业设计,帮助他们提高学术写作能力,并在学术界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申倩所教课程都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核心课,大部分学生对很多建筑材料、施工工艺都不太了解。为此,她的课堂上常出现一些模型:没有材料,就到工地捡一些下脚料带回来标上名字;学生看不懂图纸,她就用药盒、纸板做成立体模型给学生讲解;她还把整层的钢筋骨架设计缩改成教学用的模型搬进实训室,而且每个模型都制作了二维码,一扫描就知道它的构造要求。她不仅能把模拟工地搬进课堂,也能带领学生把课堂开到工地现场,实地讲解钢筋的施工规范。

科研工作中,申倩秉持严谨的态度,对研究内容进行文献综述,确定研究问题,制定包括实验设计、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等研究方案,在数据分析过程中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包括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法,以验证假设和得出结论。将分析结果以图表、表格、文字等形式展示出来,撰写研究论文或报告。积极参加学术会议、研讨会、讲座等活动,与其他研究者交流研究成果和想法,促进学术发展。积极申请科研项目和经费,撰写项目申请书和预算,组建和领导科研团队,分配任务和资源,监督和指导团队成员的工作,提高团队的科研效率和质量。

申倩说,她喜欢当一名教师,关注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只要能给学生一些帮助,让他们毕业后能有一技之长,再多的汗水和付出,她都义无反顾、义不容辞。

科学导报记者 王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