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社会实践展作为 不负韶华勇担当

时间:2023-11-13     来源:     阅读0

30

今年暑假,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将学子带到田间地头找问题,再从农村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中抽丝剥茧,层层破解难题。科院学子用热血为颜料,以奉献为画笔,给青春润色,在社会“大课堂”里,用实践出真知,用行动学知识。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

据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曹荣荣介绍,为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该校团委实践队赴吕梁市石楼县留村毛泽东路居地参观学习。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作为国家的未来建设者,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牢记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继续坚持探访红色圣地、深入社会实践、铭记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作风。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内涵,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强化青年担当,7月18日,财经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团的赵雨鑫、郑田莹、周添荷、程治皓、侯宇涵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长治市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追寻红色故事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让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到先辈们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大家被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冒着枪林弹雨浴血杀敌的革命精神所震撼。队员们表示,要不断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赓续太行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勇担当,不负韶华展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为激励青年学子在实践中赓续红色血脉,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以青年之光照亮责任之路,7月24日,建工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晋中市太谷区北阳村开展了访谈慰问困难老党员活动,在诉说和聆听中共同追忆峥嵘岁月,重温红色记忆。此次走访慰问活动体现了学生对老党员的尊重和关心,也让学生接受了一次政治教育及思想和心灵洗礼,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在吕梁市开展了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走进位于离石区龙山路的泰化文化园,通过文化园陈列的大量历史照片、书信、手稿等珍贵文物资料,以实地解说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历史。

在吕梁山革命博物馆,队员们通过馆内珍藏的长矛大刀、军被军帽、书信文件、弹夹手雷、《吕梁英雄传》纸质图书旧版等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进一步了解了其背后蕴藏的革命故事。一幅幅泛黄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段段翔实的文字资料,让队员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吕梁儿女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战场上身先士卒、浴血奋战,是对“对党忠诚、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完美诠释。

开展志愿服务 展现青年担当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缓解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问题,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暑期实践队一行16人走进山西省图书馆,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间,队员们坚持每日按时到岗,明确任务流程,认真开展工作。活动过程中,队员们探索书籍整理及保护的意义,真实体会到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辛苦,充分展现了青年担当,贡献了青春力量。

为深入了解推光漆器的制作过程及传承,管理学院的学生走进晋中市平遥县,探寻推光漆器的悠久历史,领略其独特魅力。在平遥漆器艺术博物馆,队员们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平遥推光漆器的历史与制作工序,还采访了推光漆器商铺的老板及路人,并积极宣传推光漆器,充分体现了对非遗文化的热爱。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增强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理解和认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并让非遗文化永远流传下去。

实地调研走访助力乡村振兴

“三下乡”期间,该校团委实践队抵达吕梁市石楼县车家坡村,在到村工作大学生王浩杰的带领下,参观了车家坡村的特色农田和青少年研学基地等现代化农业发展项目。他们发现,这些新型农业发展项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打卡,带动村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打造了一道独属于车家坡村的农业景观风景线。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3日至27日,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动主题和方案,建工学院在团委邢芮老师带领下赴晋中市太谷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间,队员们积极开展宣讲,打破以往“看台账、听汇报”的模式,真正“沉下去”,到群众家里看实情。本次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明白了要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真正把党中央的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全方位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美术学院以美为媒,助力乡村振兴,在晋中市祁县程家庄、巩家堡、牛家堡开展了为期9天的以“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发现不足,补齐短板,对自身价值进行了客观评价,在无形中对自己有了精准定位,从人情细处着手,从难题症结抓起,用有温度的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社区治理变成“大家的事”,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和毅力,为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动力与电气工程学院暑期 “三下乡”圆梦队驱车前往吕梁市中阳县开展了“普语同行”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在普通话推广上取得了进展,更加强了与乡村的情感纽带。

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学子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在实践中,他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从中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也真实地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大家纷纷表示,只有在实践中把个人命运同社会命运、国家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的正确之路。

来源: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