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专题报道我校教师刘建军的科研之路

时间:2023-10-23     来源:     阅读0

北京冬奥五环的光芒刺破疫情阴霾,当奥林匹克精神闪耀整个世界时,刘建军也带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理想来到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21


踏入高校,任职教师,对刘建军来说,是一次职业的转换,也是人生的一次转型。充满书香之气、浸淫人文情怀的科院,让其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使其明确了大学教师这一神圣职业,就是其想为之奋斗的地方,为之奉献的地方。

在央企工作时,刘建军主要从事企业信息化技术研究与管理工作。工作期间,主持或参加各类科技项目近20项,其中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学术论文20篇,编制企业内部书籍2篇,获省级学会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科学专业委员会一等奖1项,获企业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省厅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企业级科研奖、优质服务奖、共产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集体等荣誉6项。

22

进入高校教学岗位后,基于其丰富的企业工作经验,实践和理论的融汇贯通,深入浅出的课堂教学风格,将授业解惑进行了很好的诠释。

科院不同于老八校高校,科研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加上科院近年来发展很快,教学力量主要以年轻教师为主。为发挥自身科研工作经验,助力科院科研,刘建军从进校开始,便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努力推动科研发展。

进校第一年,刘建军便申报成功山西省教育厅的创新平台项目“山西省数字产业智能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科院第一次获批创新平台项目,也是科院首次获得省级行业技术中心。该项目研发方向直接瞄准国内学术前沿,聚焦市场热点问题,以成果导向开展科研工作。

该项目从智能互联数字技术、数据决策支持技术、数字孪生技术等三个方向进行研究,力求形成数字产业智能应用的省级行业权威机构。    

教学科研两不误,刘建军合理对二者进行了协调,使得二者相得益彰。教学方面,其主要讲授课程为《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算法设计与分析》等专业核心课程。科研方面,其主要开展数字技术有关研究及应用,不仅每年都有新项目申报与研发,也在已有项目上不断推陈出新。其他方面,其每年均组织学生参与各类项目和竞赛活动,使学生获得荣誉和能力的提升。

23

24


“一人强,不是强,再强也‬是一只羊。团队强,才是强,团结起来就是狼。”所以,刘建军同志积极串联有志于科研理想的各专业教师,共同打造面向校内外全省市场的科研技术团队。

2023年暑期,该团队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行。在一个多月的暑期科研工作中,该团队共申报各类科研项目9项,包括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项目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项目2项、和企业协同创新的横向项目1项,估算能够获得批准立项约4~7项。同时,申报软件著作权7项,开发高校成绩管理系统1套,指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项,访企考察或学术交流多次。

虽然,刘建军及其团队还不够强大,但起步已经很好,成果已经显现。相信,在各方的支持下,科院的重点推动下,该团队一定能够为科院、为太原、为山西贡献更多的力量,形成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