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打造一流金课 提升教学质量|我校举办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讲座

时间:2023-07-03     来源:     阅读0

6月30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金课”背景下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专题讲座,特别邀请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王铁云教授就一流本科课程培育建设进行全链式指导。校长宋兴航、副校长韩如成出席,校长助理李俊晓主持讲座,200余名教师认真聆听。

41

本场专题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和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落实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全面打造“金课”,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质量,促进教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内涵的深刻理解,为学校申报2023年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做准备。

42

王铁云教授从“一流本科课程历史渊源与时代背景”“一流本科课程内涵要求与建设内容”“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立项与建设管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路径与教学模式”四个方面,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背景与由来、标准与要求、实施与条件、设计与准备、运行与应用,以及申请书的撰写技巧、申报流程与注意事项等内容做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与经验分享。

43

王铁云教授指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是提高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与水平必须高度重视的重点课题。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重视顶层设计,构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体系;要强化课程思政,发挥一流本科课程育人能效;要深化课程改革,实现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深度转变;要促进教师职业发展,以教学学术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要助力教育智能化,促进一流本科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必须把教学改革成果落实到课程建设上,通过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王铁云教授还分享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成功案例,内容丰富,贴合实际,实用性强,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会上,王铁云教授汇报了我校2023年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总体情况,11个专业评估结果以及成果亮点,并对照教育部评估要求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有效措施与方法。

 44

校长助理李俊晓对王铁云教授为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传经送宝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指出,教书育人和人才培养是我校本科教学的重中之重,而课程建设是本科教学最重要的环节。希望老师们注重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倾力打造“金课”,全面提升我校教学质量。

此次专题讲座加深了我校教师对于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精神和要求的理解,为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凝练教学成果提供了思路。学校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本科课程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一流本科课程,持续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梁太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