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我校第九届教职工“心系科院·爱岗敬业”演讲赛精彩上演

时间:2022-12-17     来源:     阅读0

12月14日,由学校办公室牵头主办,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处、音乐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和事业发展处督管科等部门协办,全校教职员工参与的第九届教职工“心系科院·爱岗敬业”演讲比赛代表赛隆重举行。本届演讲比赛是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良好的形象,围绕评建展示所思所想,彰显科院情怀的科院大舞台;是我校在“冬百行动”评建大背景下、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大前提下,弘扬科院精神,传承科院文化的又一盛事。校长宋兴航,党委书记薛智,副校长柴跃生、贺有、郝海龙,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周晓明,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担任比赛评委。

11

12

演讲中,从各部门各学院脱颖而出的参赛者们以饱满的精神风貌逐一上台展现风采。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部门,从事不同的工作岗位,但都将各自对科院真挚的感情和真实的故事娓娓道来。在他们的演讲中,成长、努力奋进、关爱学生、热爱、奉献、团队、收获、感恩等词汇高频闪现,他们结合对所属岗位的认识和实际工作,言心声、述成果,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生动讲述各自在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潜心工作、精心育人的动人故事,塑造了一个个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典型形象,充分展示了我校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科院迎评促建建功立业的卓越风采,激励着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踏实工作,成为科院新的赶考路上的奋斗者、开拓者、贡献者。

在各位参赛者的演讲中,辅导员教师讲政治讲如何管理关爱学生,讲如何言传身教做学生的引路人。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刘筱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一名辅导员,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故事无论长短,终能饱尝人生百味、体味师生成长蜕变。一名好的辅导员,要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同学的热心人、青年朋友的引路人。教学教师讲如何提高教学技能如何真正做到“传道受业解惑”,无愧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音乐学院田敏老师说,我来科院四年,这四年里有欢乐、有感动、有荣誉、有努力,唯一没有的就是迷茫。作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一员,我虽不曾走过峥嵘岁月的时代,却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与科院共成长,共命运是我莫大的骄傲与自豪!我和科院的故事待续……但我相信后面的故事更精彩!管理服务人员讲如何立足本职如何坚守初心默默奉献。后勤保障处高鸽这样表达:作为后勤的新生力量,我可以很自豪地说,在冲锋的路上,后勤不后,永远勤为人先,这是后勤人的铿锵誓言,是后勤人对科院的爱……而这份爱,毋庸置疑!招生就业处的王慧贤说:人生有很多选择,我认为,选择让我开心的事情,那么它便会成为我最好的选择。他们的演讲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深切表达着他们对岗位的敬重、对科院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给予听众许多有价值的启迪,观众与选手同呼吸共命运,达到了情感的互动与共鸣。

我校三创学院执行院长黄东升教授以及学校教指委委员、文化传媒学院教指委主任谢虹光教授分别为比赛做了精彩点评。黄东升教授指出,演讲的本质是一种感召,从演讲活动中感受热血澎湃的力量;演讲的呈现是美力,从演讲中领悟和呈现美的气息;演讲的深度是探究,在演讲中思索探讨归纳梳理;演讲的价值是推动,推动我们以无以伦比的勇气和力量前行!谢虹光教授认为演讲比赛要坚持:第一,要有真情实感。第二,要用故事串联起来,具体就是讲好科院的故事。第三,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第四,要用细节来进行连接,第五,在演讲过程中,故事的串联中应该有数个金句作为支撑。第六,节奏要注重轻重缓急。第七,首尾开合,截取片段要做得自然天成天衣无缝。第八,演讲时要注重服装细节,体现职业性。谢教授祝福科院的明天更美,科院的评建工作一定会取得成功!

比赛过程中音乐学院和文化传媒学院分别带来的精彩文艺节目为比赛助兴。

31

32

我校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赛事——第九届“心系科院,爱岗敬业”演讲比赛在激烈角逐中圆满落幕。所有参赛老师代表部门、结合岗位,言我心声,全方位、全视角、全景式地表达了“心系科院,爱岗敬业”的情怀,提振了信心,鼓舞了干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走好科院新时代赶考之路。让我们把演讲中展现出的豪言壮语和拼博精神化作实际行动,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建设美丽科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