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科院人物谱 | 坚持到最后一刻 守护着与学生的“春天之约”

时间:2022-12-14     来源:     阅读0

21

【编者按】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部门持续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分类抽查、全面检查。在近期的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中,建工学院教师巩嘉欣、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秦丽、管理学院教师罗丹、财经学院教师张智高受到表扬。这四位老师,讲课声音清晰生动,学生互动性强,课堂管理到位、学习氛围浓郁。今天让我们走近管理学院罗丹老师,一起感受她与学生在特殊的战“疫”中一起学习、经历、成长、感悟,守护着与学生“春天之约”的风采。

22

冬天的句号是春暖花开。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都开启了在线学习模式。为了保障学生的学习的进度与质量,罗丹老师克服自身困难,仍然坚守岗位,陪学生坚持到最后一刻,用实际行动,与学生在特殊的战“疫”中一起学习、经历、成长、感悟,守护着与学生的“春天之约”。

梦想的最开始是对教师的崇拜,“作为一名医学生,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医院就业,而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情有独钟,有一种强烈的崇拜感,因此我的就业目标很明确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于是在2022年7月从山西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罗丹便选择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成为了一名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的老师。她在学校的第一堂课至今仍让她印象深刻,再谈起那节课,罗丹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当时也才刚毕业的我,看着台下跟我年纪差不多的学生,其实心里非常紧张,也有很大的压力。不过好在上课前我已经为这节课做了充分的准备,上课时也比较有底气,所以整节课的课堂效果还挺好的,同学们也都挺认可我的,而且我惊喜地发现有很多同学都有着认真的学习态度,这对当时刚开始教学的我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与激励。”

面对突然加剧的疫情,罗老师仍坚守岗位,线下教学。本着“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信念,在学生离校前的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上,仍然认真授课,耐心指导学生掌握课程要点、了解课程内容、做好课后复习等环节,并结合疫情努力把课程思政有效有机融入教学。同学们热情洋溢,认真做练习、做笔记,与老师积极互动。罗丹老师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更是不容松懈,要做到结合教学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线上课堂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根据学生掌握知识情况、个体差异等因素,把好教学关,确保全体学生都能跟得上教学进度。

罗丹老师很喜欢和学生沟通交流,不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学生们亲切地称之为“丹姐”。她说只有面对面与学生交流、互动、操作,才可以全面掌握和梳理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心理与方法方面的难题,这也有效保证了疫情期间的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使教学课堂更鲜活、更真切、更高效。而当她最后一节课上询问同学们学完了这学期的《健康管理概论》课程有何收获时,学生说道:“老师,这学期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专业课,您讲的《健康管理概论》真的有趣又有用,让我一下子就找到了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听到学生的这些话时,罗丹老师满脸洋溢着幸福,她说,如果能让大家从一门课程开始真正热爱自己的专业,并从中有所收获,她很为大家感到开心。

在罗丹老师心中,一名合格的好教师,首先要有端正的工作态度,同时以良好的态度对待学生,做到身正为范。她是这样想的,也朝这个方向去努力。她坚信,科院冬日之阴霾,终会散去;春暖花开之日,必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