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科院人物谱 | 坚守初心 言传身教

时间:2022-12-10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部门持续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分类抽查、全面检查。在近期的教学质量检查情况通报中,建工学院教师巩嘉欣、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秦丽、管理学院教师罗丹、财经学院教师张智高受到表扬。这四位老师,讲课声音清晰生动,学生互动性强,课堂管理到位、学习氛围浓郁。今天让我们走近信息工程学院秦丽老师,一起感受她坚守教师教学初心、力争提高教学质量、关心爱护学生、担当青年作为、协力抗疫的风采。

疫情再次来袭之时,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提高教学效率,信息工程学院的秦丽老师主动申请住校,她牢记一名青年教师的初心,始终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秦丽老师于2021年6月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本硕七年她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数学专业,专业成绩优秀。自2021年10月入职我校以来,一直担任微积分课程,虽然年轻,缺乏经验,但她一直努力提升自我,对任何事情都严谨负责,积极乐观。课前,她仔细钻研教材,备课充分;课上,她会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课下,她关心爱护学生,深得同事、领导的认可和学生的喜爱,学生私下称呼她为“姐姐”,也会经常给这位年轻的老师写“小作文”致谢。

21

本次疫情来临时,由于太原市大部分地区都选择了静默管理,学校大部分教师不得不采用线上方式完成教学任务。而秦丽老师则认为,如果长时间采样线上教学,课堂上教师的讲授以及与学生的互动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学生也会因长时间的线上教学产生懈怠与逆反心理。考虑到自身受家庭等因素受限较小,秦丽老师在疫情一开始就决定住校,坚持在奋战在教学一线。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了把枯燥的数学公式变成有趣的知识,秦丽老师在备课和授课时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为了缓解同学们受疫情影响的各种不良情绪,秦丽老师关心爱护学生,在课堂上努力营造轻松活泼而又积极向上的氛围,课后主动关心学生冷暖,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上各种困难和问题…… 她说,从她选择当一名教师的那一刻,就立志要当一名好教师,当一名让学生尊敬、喜欢的老师。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既然选择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就要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诠释一名青年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22

她表示,想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全都传递给学生,同时也会告诉他们要努力,要珍惜大学生活。她时常会用短视频的方式记录和学生的日常,而这种方式,也拉近了与和学生们的距离,当她收到学生写的:“老师,我以前数学一直不太好,甚至上数学课都有些恐惧,但是却很喜欢上你的课,你很温柔也很负责,从来不会凶我们” “老师,你们宿舍冷不冷” “老师,食堂新开的那家很好吃”……看到他们发的这些内容时,她是感动的也是开心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23

她说:“我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会把我的正能量都传递给他们,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应更清楚认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做出党员教师应有的贡献。我会尽我最大努力去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郝凤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