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宋兴航校长倡导科院学子积极投身于小发明小创造,让创新精神在科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时间:2022-11-17     来源:     阅读0

11月15日下午,我校校长、三创学院院长宋兴航教授来到三创学院三创大讲堂,为三创学子及科院学生代表带来了《让小发明小创造唱响应用科院》主题精彩讲座。讲座中宋校长激情讲授并与学生热情互动,他希望小发明小创造在应用科院蔚然成风。三创学院副院长白龙杰主持,讲座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11

讲座一开始,宋校长就指出,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作为应用型高校,我们在加强基础研究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亦责无旁贷,理应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为鼓励广大师生勤思考、肯钻研、爱发明、多创造,将创新创造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研发中,学校特倡导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的活动。随后,宋校长从“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的重大意义”“开展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可行性”“关于小发明小创造的内涵定义”“古今中外可借鉴的历史经验”“关于鼓励推动此项活动的工作举措”“让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扬帆起航”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

在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宋校长从“发明创造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发明创造是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法宝”“ 发明创造是集体富裕、个人幸福的源泉”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宋校长表示,我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理应重视发明创造活动,学校前期开设了“1+1”实验班,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三创学院,旨在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催生小发明创造项目落地,营造良好的学风,推动发明创造活动的展开。小发明小创造不是“花瓶”,而是聚宝盆,发明创造的成果,完全可以造福集体、造福社会,既是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个人幸福的源泉。

在开展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可行性中,宋校长从开展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两大方面,从青年时代责任、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背景以及学校三创育人平台铺设等论证了在科院开展小发明小创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在“关于小发明小创造的内涵定义”中,宋校长为科院学子阐释了小发明小创造的概念定义以及通俗解读。

在“古今中外可借鉴的历史经验”中,宋校长既旁征博引,为科院学子例举了大量古今中外改变社会以及改善日常生活的发明创造例子;又与学子们热情互动,就古今中外的发明创造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宋校长还为学子们介绍了我校十大小发明小创造成果,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件件项目名称、一项项获奖奖项,属于科院的自豪掌声不断。

在“关于鼓励推动此项活动的工作举措”中,宋校长从强化制度保障、设立“小发明小创造节”、讲座培训提升、专项资金支持、教师深入指导、搭建交流平台六个方面讲解了科院为鼓励和推动此项活动所采取的各项措施,表达了学校对推进此项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在“让小发明小创造活动扬帆起航”中,宋校长为科院师生送上“三个一”,即:营造一种风气,学校将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努力营造发明创造之风,让勤学善思、尊重技能、享受创造在校园里蔚然成风;精读一本好书,推荐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的《天工开物》,这部“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是中华传统“考工学”设计理论体系和工匠文化精神的代表性著作,值得认真阅读、研究、传承与创新;力争一项发明创造,希望每个科院学子都能在课余时间结合自身专业、兴趣、爱好,从身边的小问题入手,从生活中的小难题为切入点,每个学生,尤其是三创学院的学生,力争取得一项发明专利。

宋校长的讲座,既站位国家和时代大背景,又立足科院实际,对小发明小创造既有科学内涵的解读也有重要意义的认识;既有对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必要性可行性的论证,也有学校为保障开展此活动的有力举措,更有大量生动的发明创造事例辅证。讲座中,宋校长既是一位高瞻远瞩的校长,也是一位学问深厚的亲切长者,他的讲座既充满科学思辨,又有交流互动的人文关爱;他的讲座既是一场小发明小创造的科普课,也是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的鼓劲课。讲座中,同学们的思维不断被开发启迪,发明创造的话题溢满整场讲座,思维碰撞的火花和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而宋校长在讲座中向同学们介绍的科院十大小发明小创造以及学校近几年在建设发展中创造的几个“最”,既是小发明小创造的直接例证,更是激发了同学们知校爱校的情怀,现场为科院叫好的自豪掌声不断。

12

讲座最后,宋校长高呼:“拿项目来!”他真诚地希望广大师生,希望有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创业目标的科院人要发扬以往实验班敢想敢做的精神,积极响应学校的倡导,投身小发明创造的洪流中。愿科院的我们以今日之奋进非昨日之奋进,让小发明小创造唱响应用科院,像阳光一样催生万物生长!

郝凤梅/报道

田忠兵、张树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