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思政部召开教学工作交流暨大学生优秀作品团队表彰会

时间:2022-09-25     来源:     阅读0

21

9月22日下午,思政部在启航楼新闻发布室交流了教学竞赛经验并表彰了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展示活动和微电影展示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及团队。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出席会议,并对思政部师生近来取得的成绩送上真诚的祝贺、对思政课教师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发表了主旨讲话。党办主任史志宏、思政部主任姬民、学工部部长白香兰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思政部副主任徐志丽主持会议。

22

会议伊始,姬民主任就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建设、校园安全以及网络安全等方面传达部署了思政部安全稳定工作。他强调思政教师要从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以政治安全为核心,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对下一阶段部门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使命和责任,坚决抵制网上颜色革命和历史虚无主义;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三要压紧压实安全稳定责任,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校园安全和疫情防控不出问题。切实维护好学校安全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力量。

23

随后,刚获得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的思政部张佳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备赛过程及竞赛中的感悟。张老师说,参赛首先要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不仅要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应对比赛,更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比如,在准备比赛内容时,她强调课程选题一定要重大,反映出立德树人的目标性;课程安排要用通识讲法,注意高阶特点,体现出大学课程的逻辑性;课程表达既要注重教姿教态等肢体语言,也要板书提出重点,视频要呈现出互动性。同时,张佳老师一方面表达了此次参赛的收获及不足,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对给她帮助与支持的科院各位领导、同事的感激之情。

24

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对张佳老师的获奖给予高度赞扬,并对思政部教师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有信心。武教授说,正如我校“三三”精神,只有自信才能自立才能自强,首先要从心理上信任自己,因为信心比黄金还贵,我们要树立我行、我能的意识;二是下功夫。武教授告诫,做好老师要下实在的功夫,只有下长久的功夫、下全面的功夫,才能增强本领,才会有功底,才能支撑我们的信心;三是要成长。武教授指出国家重视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教师自身也要有成长的强烈愿望,在职称申报、课程建设、能力培养、综合素质等方面提升发展自己,利用现有条件、努力创造条件去成长自己。

25

原美荣副校长不仅对思政部师生近来取得的成绩送上真诚的祝贺,而且对思政部及其全体教师未来的发展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切实的意见。原副校长强调:

第一、要以课程建设为引擎,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质量。一是首先要完善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课程体系,钻研课程的整体设计与架构。二是创新教学模式。教研室主任作为“领头雁”,要将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制定出自己的协同路径、指向和发展计划。三是做到三个立足。立足政治引领,思考如何站在政治的高点,拓展教学领域,将党的创新理论讲准、讲精、讲实、讲活;立足教师的主责,进一步反思教师个人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发展;立足学生主体,分析学情,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匹配学生的专业发展。

第二、要以竞赛活动为契机,拓展思政教师队伍的综合能力。一是要强化分享和反思,丰富提升教师的设计能力。由张佳老师的案例分享,要反思如何提升自身在竞赛中的参与度。二是创建设计校级多方面、多层次有学生参与竞赛的多元平台,持续的开展竞赛平台打磨,推出更多优秀的教师。三是建设名师工作室,制定实施不断壮大校级、推动省级、进阶国家级赛事的长久规划,进而培育多元化、多方位、多层级的成果。

第三、要以宣讲团为抓手,提前谋划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工作。全体思政教师及优秀的学生要积极的参与进来。组建校级党政领导、思政课教师、大学生骨干和校外专家学者的“3+1”宣讲团,将思想政治教育延伸至学生日常行为表现及成长发展中,进而形成专家学者深入导学、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思政教师积极促学、青年学生踊跃互学的良好态势,构建思政教育全方位、多角度的课外延伸,从而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到我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推动我校大思政格局、大思政课程的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26

会议最后,徐志丽副主任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根据科院党委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思政部在10月将牵头开展一次大思政宣讲活动,并联动二级学院和团委组织学生深入15个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目标已明确,关键抓落实,希望全体思政教师通力合作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27

思政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