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整装待发 共育新人 | 我校召开2022级新生辅导员座谈会

时间:2022-09-17     来源:     阅读0

为提前行动、科学布局迎新工作,有效推进学生入学教育与管理,提升育人质量,9月14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2022级新生辅导员座谈会。党委书记薛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学生工作部部长白香兰参会。会议由白香兰部长主持。

11

党委书记薛智对全体辅导员的辛勤工作和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努力付出给予了肯定,他讲到做好一名辅导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学习:一是“学无止境”,想要做好辅导员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要具备心理学、政治学、教育学等知识。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作为辅导员工作的“魂”和“根”,来回答“为什么做辅导员、辅导员应该做什么、怎么样做好辅导员”;二是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以及辅导员的要求,要把握正确的方向和路径。从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会议到全国教育大会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思政教师座谈会,都是围绕政治来引导我们做好辅导员工作展开的;三是加强专业能力学习,要把育人和育才结合在一起。辅导员作为职业化、专业化的一支队伍,要强化实践锻炼,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工作理论,营造全员育人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12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开篇以问答互动的形式与辅导员互动,拉近了距离,增进了了解。结合辅导员的结构组成、专业发展、课题立项、学习培训等,对新生辅导员的职业规划和素质提升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她强调要重视个人职业形象的塑造和对职业认知的提升,要具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的宽口径知识储备,如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二是理实融通提升职业能力。学习《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中《辅导员工作的要求与职责》以及《高等学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标准》,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同时提升自身业务素养,加强九项业务功能,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咨询、网络思政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三是创新方法完成好迎新工作、落实好带班任务。为此她提出“五力五案五管理”,“五力”是指个人的影响力、号召力、组织力、引导力、执行力;“五案”是指新生报到接待方案、静态管理工作方案、健康检测方案、入学教育方案、主题班会方案;“五管理”是指名单管理、分类管理、闭环管理、网格化管理、健康安全管理。她强调作为思想政治建设三支队伍当中重要的一支队伍,要立足当下,求真务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学校迎新任务,做到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13

学工部部长白香兰对辅导员在新生报到前,能够用情用心关注每位新生,提供贴心服务给予了肯定。她说,在新生报到前后,各位辅导员要加强形象管理、讲究工作方法、注重过程管理服务,提升工作实效。同时对新生近期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希望辅导员要认真履责,积极落实。

33位辅导员分别对自己所带新生班级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重点对新生开学相关事宜,如何通过线上班会落实,并帮助新生解决各类问题做了重点阐述。大家一致表示,一定会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圆满完成迎新任务。

14

通过此次座谈会,希望全体辅导员在今后工作中树立追求卓越的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做实做细每项工作,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学工部/报道

田忠兵/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