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我校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

时间:2022-07-23     来源:     阅读0

课程思政建设是我校“十四五”期间的重点推进工作,我校始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和标准,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教务处于7月21日开展了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

11

本次检查分为“学院自查、专家组考评”两个环节。教学指导委员会6位专家郝利平、李高斗、尚成国、贾志绚、谢虹光、张志琴分别听取各课程组负责人汇报课程立项以来的建设情况、课程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家根据汇报内容进行提问、点评与指导。

12

13

检查工作结束后,各专家在反馈会上就如何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改进措施。尚成国专家指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阶段检查能够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校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工作,希望各课程负责人结合专家的建议,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补齐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短板。郝利平专家充分肯定了老师们前期取得的显著成果,要求继续深入挖掘各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深入搜集整理素材,继续研究教材教法,“润物无声”地把“课程思政”融入各专业教学。谢虹光教授建议教师要仔细研读《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有效整合育人资源,高效推进协同育人。各课程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再次凝练,总结不足,继续努力。

14

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郝海龙指出,专业课教师要立足专业,结合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特色,联系专业实践,创新方式方法,在课程实施取得前期的成效下,进一步探究各专业教学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政素养和思政教学能力,要紧扣时代脉搏,传递时代精神与正能量。

最后,教务处处长李俊晓对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阶段检查工作做总结发言:本次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引导教师专注各专业教育的价值引领、知识传递和素质提升三重目标,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课堂教学,为课程思政的深入实施提供更多思路和建议,不断促进“隐性思政”与“显性思政”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教务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