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图书馆举办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之美主题讲座

时间:2024-04-18     来源:     阅读0

在多元文化交融的今天,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图书馆于4月16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之美”的讲座,旨在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绘画的独特魅力和深刻内涵,本场讲座是“4.23世界读书日暨读书月”系列活动中的第五场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太原地铁立方美术馆品牌设计师何炆蔓老师主讲,110余名学子到场聆听。

31

讲座伊始,何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欣赏了中西方的代表性名画。西方名画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伦勃朗《夜巡》、委拉斯凯兹《宫娥》,以其精细的线条、鲜明的色彩和立体的光影效果,展示了西方绘画的写实主义风格。

32

而中国名画如顾恺之的《洛神赋图》、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则以其意境深远、笔墨流畅和留白巧妙,展现了中国绘画的意境美和抽象美。通过对比欣赏,到场学子对中西方绘画艺术的差异有了直观的感受。随后,何老师深入探讨了中西绘画的主要差异。造成差异的原因有三点:美学观念的差异、文化背景的差异、历史进程发展的差异。讲座的第三部分,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要从四种境界:能、妙、神、逸来欣赏和理解中国画。讲座的最后,何老师重点介绍了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八大山人的艺术成就。八大山人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邃的思想内容,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他的作品不仅展现了高超的笔墨技巧,更蕴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个人情感。通过对八大山人作品的分析,到场学子对中国传统绘画的深度和广度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本次讲座增进了到场学子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了解和认识,更加深了对中西绘画差异的理解。我们期待未来能有更多此类活动,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33

图书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