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思远大讲堂》走进三创第三讲——晋商精神再探源

时间:2024-04-04     来源:     阅读0

近日,我校图书馆《思远大讲堂》在三创学院举办弘扬“晋商精神”讲座,特别邀请中国东方书画协会常务理事、三晋联社社员、太谷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太谷区作家协会理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1+1班学业导师原福主讲。

11

原福老师围绕“晋商精神再探源”主题,讲述了泽州、潞州、平阳、襄汾、丁村、灵石王家、介休侯家、日升昌票号、孔家大院、常家庄园背后晋商辉煌的历史,系统解读了晋商标新立异,从思想理论上建立新的价值体系。他讲到,多少年来,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一直束缚着一代一代的读书人,成为学子追寻功名利禄的独木桥。晋商精神最突出的一点就是重商立业的人生观,把经商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之一。

12

讲座中,原福老师回顾了晋商在国家出现危难的时候承担起家与国的责任。讲述了1900年,山西保路运动中,以曹润堂为代表的晋商站在了第一线,以大无畏的精神和气概,维护民族的尊严、撑起国家的脊梁,引导学生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此次是《思远大讲堂》在三创学院举办弘扬“晋商精神”系列讲座第三场。作为三晋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思远大讲堂》致力于挖掘本土文化,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助力学校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实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