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丁晶:教育有方 “研” 途花开

时间:2024-04-04     来源:     阅读0

80

丁晶(中)带领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水平是衡量高端制造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师丁晶说道。3月22日,《科学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0年随着机器人工程专业的设立,丁晶加入了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凭着过往在企业的实践经历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得到了领导的褒奖及学校老师、学生的好评,先后获得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优秀指导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丁晶任教的这些年里,她主持和参与了多个省级课题研究。在教学研究方面,她始终坚持创新教学方法,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她深入研究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不断探索适合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模式。

“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场,肯定会遇到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查找大量文献、反复验证海量数据、一遍遍进行试验,这都是我们专业的常态。”丁晶说道。

在课堂教学中,丁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案例分析、实验操作等方式,使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她还积极引入新的教学手段,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即集课堂讲授、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和自主学习为一体。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在辅助教学中的作用,丁晶利用开放学习平台,鼓励学生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培养学生上网获取新知识和科技文献检索的能力。对于理论性强的课程,加强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教学方法;对于实践性强的课程,加强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把实际开发、设计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她还运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采取项目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并且推行教学手段改革,认真设计每一节课,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各种实际操作能力,并及时对每节课进行反思。

“机器人工程专业有着稳定的人才需求,毕业生可进入集成电路、通信设备、航空航天、医疗仪器等高端制造业,新零售、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供应链金融与咨询等现代服务业,以及高校与科研院所。”丁晶讲道,“为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在专业课程的授课中,我联系课程知识积极策划有关创新创业的内容,并在课余时间邀请了优秀的学长为学生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和心得。通过这些活动,学生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项目计划制定阶段,丁晶也会引导学生团队进行市场调查,明确项目定位,确保项目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同时,她还帮助学生团队制定了详细的项目计划,明确了各阶段的任务和目标,确保项目能够按计划顺利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她为学生团队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资源整合。一方面,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生团队解决技术难题;另一方面,她积极争取校内外资源,为学生团队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

在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丁晶深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她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助力学生实现梦想。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过程中,丁晶的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七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各1项,在第八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铜奖3项,在2022年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山西省赛区三等奖4项。此外,她指导学生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便携式花椒采摘机(专利号:ZL202120436357.X),获得授权。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她将继续努力,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要坚守育人初心。在未来的工作中,丁晶将继续坚持科研导向,积极开展技术攻关、课题研究和学生竞赛指导工作,为国家智能制造培育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为帮助更多学生实现技能成才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科学导报记者 王小静

上一篇:郭映霞:潜心建模 技走人生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