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闫静静:倾心科研教育 耕耘一方天地

时间:2023-11-02     来源:     阅读0

她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让学生惦念的,不只是教育情怀,而是提供给学生成长的无限可能性。十五年来,她如同学生成长路上的燃灯者,在教学上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2008年,闫静静来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作为一名普通的计算机教师,她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满腔的热情,不管从事教学还是科研,都力求尽心尽责做到完美。

在计算机的教学中,由于计算机课程的理论与实际联系的紧密性,因此需要不仅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很强的动手能力,在备好理论课程的同时,闫静静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2014年学校组建了网络实训室,刚好她担任着计算机网络课程的理论知识的教学工作,需要她进一步将理论拓展到教学实践中,但是她深感自己动手能力的不足,因此在课后,她不厌其烦地向有经验的教师和网络工程师们请教和学习。记得有一次,她一天之内给一个只有一面之缘的安装和组建学校网络实训室的工程师打了十几次电话,虚心向他请教网络中遇到的各种专业问题,在她的不断学习和努力下,她不仅担任起了计算机网络的实训教学工作,还在工作之余考取了网络工程师,担任起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员的培训任务。

“作为一名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就需要有一股源源不断的长流水。”这是她在每年一度的爱岗敬业演讲比赛中的一句话,也是她一直以来奋斗和努力的方向。2014年学校从一所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为了适应学校的发展,也为了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她报考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工程硕士,并于2017年顺利取得了硕士学位证书。

1698893306f1728b

2020年起,闫静静主要负责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工作。其间,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带领教研室的教师整改了近三年的论文、试卷等相关资料,对管理类文件重新梳理和编写,并在评估前组织所有教师熬夜加班,带领教师到校外出版社胶装和整改了近三年不合格论文和指导手册共计173册。2023年5月16日,在学校合格评估专家进校后,由于计算机类专家较多,因此抽取了100多份毕业设计材料,抽取了多份各类试卷,她带领7名教师和20多名学生熬通宵整改了60多份格式不规范的论文,并在专家进校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相关工作。

都说老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闫静静对此却有自己的想法,她觉得,老师更像是火柴,用尽全身力气去点燃蜡烛,让蜡烛释放光彩。她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做科研,指导学生获省级以上各类奖项5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科研项目4项,指导学生申报专利2项,软著5项,指导学生小发明2项,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软考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很多学生取得了计算机类相关证书。她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学生们都这样评价她:“闫老师是我们心中的指路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

一方天地,双方成就。闫静静来校至今,发表了10篇教科研论文,其中北大核心1篇。主持教科研项目4项,参与教科研项目8项,参与教师技能大赛获奖3项,申报并获批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教材1部,编写实验指导书1部,主持一流课程1门,“基于电流监测原理的城市路灯智能控制装置”专利在2022年11月和山西融技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专利权转让合同,以山西融技科技有限公司为媒介,为太原市路灯照明智能控制的节能改造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收益上万元。

师路悠悠15载。回首过去,闫静静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所钟情的教育事业,把阳光播撒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间。如今,她仍以激情不改、探索脚步不止的豪迈,守护在自己的教育岗位上,践行着育人使命,助力谱写未来更多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