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2022年学生最喜爱的“四有”好老师——建工学院 王玉艳

时间:2023-03-18     来源:     阅读0

王玉艳,女,汉族,1982年6月生,群众,建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执教9年,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项,获横向课题经费15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曾获得2021年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2022年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双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王玉艳

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13年刚入校时,建工学院尚未成立,王玉艳被安排到太谷校区当2012级专科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教师。当时教师特别紧缺,学校仅有2名建筑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教师,王玉艳把12级学生从大二送到大三毕业,先后累计带了11门课程,学生们都开玩笑说,王老师全能型的!

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每天晚上,为了能讲好第二天的课程,王老师都备课至深夜12点多,甚至更晚。在备课中,她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并且拓展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和工作经验,争取使课堂生动,使学生在兴趣中学习理论知识,更能使学生了解更多与实际操作相关的经验知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从教室走向岗位的时候能够更快地适应,更能从容不迫地应对毕业后的新挑战。

可以说王老师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满腔热情,从心底里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应在默默无闻中奉献自己。

二、兢兢业业,服务教学

作为一名建工学院的教学科长,教研科会通知王老师建工学院教学的大纲,人才培养方案要按时交;科技处会通知王老师建工学院老师的培训,课题报名;人事处会通知王老师建工学院人员的变动;财务处会通知王老师毕业学生补考的缴费;教材科会通知王老师下学期教材的选取上报;教务科会通知王老师下学期的开课计划、期中教学检查、期末试题收集、期末成绩汇总、课表编制等;樊院长会告诉王老师学位评估、合格评估,要负责专业资料的编辑;同事会告诉王老师家里有急事,需要调课;学生会说,老师我想要成绩证明,老师我要如何认定创新创业学分,老师我挂科几门,是否能如期毕业?老师我该去哪个单位合适?老师我学这门课有啥用?老师考研怎样?等等。

王老师积极配合领导,做好各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建工学院日常教学安排,相关的开会、讨论、修改、整理;组织和安排建工学院的校内专业评估、课程评估、课程建设、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等等合格评估工作;组织建工学院普通话和英语四六级报名;组织安排修订建工学院教学大纲;参与编制建工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学生期末成绩、补考成绩的整理汇总,每个毕业生成绩单的录入;每学期开课计划和课表的编排等等…从来都是上班时忙忙碌碌处理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做好建工学院的“交通站”。中午休息时处理紧急文件和资料,保证不耽误学院正常工作需要。下班回家后还要想着工作,今天有哪些必须完成的工作?明天有什么事情要通知大家安排?等到周末还在加班,建工学院的资料统计整理这些“大工程”终于有个较长的时间系统地整理了。暑假期间,仍然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配合教务处进行期末学生成绩汇总、试卷的检查,下学期开课计划、课表的编排等工作,校园开放日,应领导安排,接待学生及家长对建工学院实训室的参观,并讲解和解答相关问题。

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是根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老师一直严于律己,时刻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来约束、鞭策自己,谨记自己是教师的身份,做到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九年来的教学生涯,使她真切地感受到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也一直谨记爱因斯坦曾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她深深的爱上了这个行业,也爱上这个学校。她说:我错过了科院艰辛的启程,但是却见证了科院的发展和腾飞,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和科院一起奋进,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