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时间:2023-01-06     来源:     阅读0

为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全校共下一盘棋,一个目标要合拍”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育人质量,推进“迎评促建”,深化改革发展,1月4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本次学习研讨活动邀请了开放大学吴斌副书记、吴晓光部长列席旁听,我校全体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门部分同志参加,党委书记薛智主持并领学。本次学习研讨活动以线上方式进行。

11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科技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应用型人才,有力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会前各位党委委员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观看了央视《中国经济大讲堂》“‘新工科’塑造人才培养新模式”。

党委书记薛智在会上畅谈了学习心得《民办院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担当》。薛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新征程中教育的意义、作用、原则、要求进行了十分清晰全面的分析和部署。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迎来空前的大好发展机遇。民办院校作为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绝不能在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事业进程中缺位,更不能掉队,必须努力提高办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培育办学特色,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逐步发展壮大;欲要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再创辉煌,必得在再赶考中交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时代和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此,薛书记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民办学校发挥支撑作用的坚强保证。党管教育的全范围全过程,管民办学校的路线方向,管教育教学,管人才培养,管规范质量,管改革发展。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教育教学、指导人才培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教育改革、指导“迎评促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推动创新发展。第二,培养应用型人才是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不二途径。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准确地把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时代特征,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独特民办学校发展之路。培养应用型人才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必须在人才建设上下功夫,必须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上出真招、.必须在适应市场需求、实在好用上见实效。第三,“应用乃创新之动力,科技是品质的源泉”办学理念是发挥支撑作用的大道真经。我校的办学理念“应用乃创新之动力,科技是品质的源泉”,是“求知、修德、强能、报国”八字校训的最好阐释,也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推动“创新创造创业”“三创”大潮的豪迈宣言。他强调,一要培育创新的意识、能力、风气;二要为创新铺路搭桥造势;三要播下创新的种子;四要党建带动,促进创新在科院蔚然成风。

学习研讨活动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党委副书记武定远,党委委员、学工部长白香兰,党委委员、教务处长李俊晓,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高斌,党委委员、信息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石建梅,党委委员、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孙政依次发言。他们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将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论述与我校办学实际相结合,就自身分管的工作范畴畅谈了他们对我国教育、科技、人才、创新以及我校民办教育改革的认识。他们的心得体会和学习认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政治理论学习。

121



开放大学吴斌副书记对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本次专题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列席旁听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随后,他肯定了我校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无论从议程安排、内容选择、资料准备,还是各位同志的交流发言,特别是薛书记的总结,都能从中深刻感受到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对党的创新理论在实践中探索和推进工作中的思考,感受到学校党委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对接山西高质量发展,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注重学用结合的丰富实践。他认为,这次中心组学习体现了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学习组织好。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内容实、氛围浓、形式多,既有文本学习资料,又有视频自主学习,议程科学严谨,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反映了党委对于中心组学习的高度重视,得了预期的效果。二是交流研讨好。本次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委委员紧密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进行交流发言。大家的交流发言,观点鲜明、主旨明确,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发言质量高。三是学习效果好。各位领导的发言聚焦到科教兴国战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能够将办学治校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最后,他希望我校继续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学细悟和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各位同志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头模范作用,不断深化学习研究,在持续学习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本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郝凤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