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2023年校长新年献辞 | 规范求发展 奋进赢未来

时间:2022-12-31     来源:     阅读0

20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长 宋兴航

莺鸣燕语报新年,马邑龙堆路几千。

当拓荒者们转身的那一刻,当新一年的钟声即将响起时,我们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交汇口,真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看着一路走来的拓荒足迹,欣然而去的2022年令我们无限情深难忘。2023年的曙光将普照大地,党的二十大已然奏响未来发展的乐章。我们将满怀豪情,昂首阔步,以奋进的姿态走向未来,并通过辛勤的耕耘赢得未来。

21

2022年世界风云变幻,勇敢坚毅的中国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构建了新的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向全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在时代的前行中,山西应用科技学院信念如磐,迈着铿锵的步伐,一如既往,从未停歇,书写了令人信服的美好画卷。 

回首过去

曾记得年初的奋斗目标,我们在“评建结合补短板、扎实整改求规范、奋力达标促发展、虎跃龙腾跨雄关”的指导思想下,苦练内功,狠抓整改,攻关克难,各项指标向好发展,各项任务持续咬牙完成,围绕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要求,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体讲,过往的2022年,我们满载收获,硕果盈枝。

22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围绕评建核心工作,接续通过“达标建设百日行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迎评冲刺月”“以评促建冬百行动”等专项活动,串起了拓荒者一年走过的路程,持续推动“三基四促”向好向上,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步。虽然由于疫情,专家进校推迟到2023年上半年,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步伐从未怠慢。通过“冬百行动”我们一定会交出满意的答卷。 

过去的一年里,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西区实验大楼、教学大楼顺利完工,并相继投入使用;三幢教师公寓拔地而起,助力“筑巢引凤”安居工程加快实施;兴建的东湖文化公园,石雕碑文初显雅韵、亭台楼阁交相辉映,即将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生态景观;东区体育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建成将极大地满足师生文体活动需要。 

23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实验教学场所加快了建设步伐。学校先后投资近两千万元,建成了自动控制实验室、轨道工程专业实训室、机器人实验室、电钢琴实验室、艺术楼小剧场、健康管理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实训室,形成了工科实验中心、文科实训中心、艺术实训中心“三大实验实训平台”。同时,结合专业特点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在校外相关行业企业建设的112个校外实习基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与职业实践能力,对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图书网络资源得到了进一步充实。纸质图书增加到124.49万册,期刊增加到530种,同时还拥有电子期刊14.45万册,音视频资料69981小时,有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世界艺术鉴赏库、库克数字音乐、维普考试服务平台等4个数据库,加入了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更好地服务教育教学。投资380万元进行校园网与信息化建设,形成了“万兆核心、千兆主干、百兆桌面”等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系统,为全校师生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作用。

24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着力加大人才强校战略,科学制定并落实教师队伍建设规划,逐步扩大师资规模,专任教师生师比逐步优化。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45人,硕士和博士占比为80.06%,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111人。同时,精准引进与培养一批引领学科专业发展的高水平人才,起到了领头雁的作用。“双师双能型”专任教师230名,占比为33.72%,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充实了有生力量。以师为重、强师固本,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过去的一年里,师生成果不断涌现。青年讲师靳惠茹、张梦思获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刘晓宇、张梦思获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大学英语团队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复赛特等奖、总决赛三等奖。青年讲师张佳荣获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专项组二等奖。科院运动健儿在省运会中斩获3金10银3铜团体第2,再创历史新高。刚刚结束的山西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中,讲师王佳、闫丽莎白荣获一等奖;副教授董霞荣获副高组二等奖,副教授樊宪辉荣获副高组三等奖。三创学子在山西省第六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廖润丰团队“潜蓝多功能水环境检测与清洁机器人——低碳渔业的领航者”项目取得应用型本科第一名的成绩;康汝凯团队参赛项目“击流——新时代抗洪先驱”荣获二等奖;苏静静团队“传承千年遗韵,拉‘晋’世界距离”项目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我们的科研、专利、软著等节节攀升。这些亮眼的成绩怎能不让人欢欣鼓舞?! 

25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招生就业并举,出口畅带动生源旺。由于创新了工作方法,招生就业全线飘红。2022年我们面向全国12个省份招生,总体招收新生4337人,报到率达95.53%。2022届毕业生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2.19%,在全省本科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规范并加强各项管理,质量文化初步形成。我们始终将教学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2022年,我们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求生存”,按照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原则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了运行监控、效果评价、质量评估监控系统,为保障教学质量奠定了扎实基础。

26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注重育人成效,助推内涵特色发展。历经31年办学探索和经验沉淀,“拓荒精神”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和拓展,持续将拓荒精神融入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围绕“拓荒精神修德”“三创教育强能”“关爱服务学生”三个主题,丰富了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成果,并通过《中国教育报》等省内外主流媒体平台,有效扩大和提升学校的办学影响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指引和激励着科院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过去的一年里,我们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思想深邃、视野宏阔、体系严密,谋大事、接地气、聚民心,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也为加快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和难得的历史机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下,我们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以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27

人间无限事,不厌是育才。回望峥嵘岁月,我们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奋进的信念。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拓荒者的奋斗,离不开每一位科院人的奉献!因为有你们,奋斗才有合力!正因有你们,发展才有动力!星光不负赶路人,面向未来,最美好的蓝图要靠每一位拓荒者,用激情、用活力、用行动去擘画。让我们凝心聚力,昂扬向上,形成攻关克难的澎湃力量!

展望未来

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起跑在新征程的启航赛道,我们将面临新的机遇,迎接新的挑战,担负新的重任。新时代是出卷人,新一年我们的答卷就是:规范求发展,奋进赢未来。 

2023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合格评估的赶考之年。2023年,我们将以“全力以赴抓评建,精准达标补短板,提质增效求发展,突飞猛进谱新篇”为指导思想,找准攻坚关键点、聚焦短板发力点、强化整改着力点,以高质量发展为动力,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持续规范教学管理,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全年突飞猛进,更上一层楼的发展目标。 

28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对照达标工程,全力迎评促建;贯彻廿大精神,理论武装头脑;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教学改革;夯实平台建设,提升科研成果;强化实验管理,助力实践教学;创新引育举措,强化队伍建设;培树育人内涵,推进学风建设;招就多措并举,确保进出两旺;坚定文化自信,塑造科院品牌;防疫常抓不懈,提优办学条件;搭建多元平台,推动国际交流;维护安全稳定,创设平安校园;打造基础工程,建设美丽科院。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三创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我们将出台多项激励政策,推动小发明小创造在科院蔚然成风;我们将出版《三创教育理论与实践》校本教材,为培育应用型人才提供理论思考和实践方向;我们将通过学校与地方行业、企业、社区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让百名企业导师走进课堂,课堂与市场接轨,以产业学院建设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29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持续推进校园公共服务建设,扎扎实实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切实提升师生学习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将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开展劳动教育,大学生君子修身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要培育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推动每个学生成人成才,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蓝图已经铺展开来,作战表已经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这一要求告诫我们务必要弘扬实干精神和奋斗精神,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同仁们,合格评估和应用型转型发展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体科院人务必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担当、善作善成,全校上下一盘棋,统筹推进,知重负重,唯实唯勤,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在迎评促建中再立新功!

30

“但假深根常得地,何忧直干不扶天”,此诗句出自宋代王令,讲得是只要能把松根深埋在适合它生长的土壤里,还用得着担心它那挺拔的树干不能高耸入云吗?我用这句诗结尾,就是期望我们应用科院在党的阳光雨露下,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像园丁那样去深耕细作,我们何愁不发展?奋进赢得未来,我们一定会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新的一年,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新的一年,让我们心有期许,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