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善用“大思政课” 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2-02     来源:     阅读0

11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同时根据学校第九届教职工“心系科院·爱岗敬业”演讲比赛活动要求,11月29日下午,思政部线上召开“大思政格局下如何构建协同育人机制”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沙龙活动由思政部主任姬民主讲,思政部全体教师线上参会,思政部首席专家武星亮教授出席会议,副主任徐志丽主持。

12

会上,姬民主任说,“大思政课”不仅是育人理念,也是工作方法;是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三全育人”提升思政课实效性的育人格局。他就“大思政课”的时代价值及深刻内涵,结合自己四十多年的教学实践经验讲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大思政课”,并从教学理念、育人体系、教学过程、教师队伍和工作格局五个方面阐述了讲好大思政课的方法。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以“六个要”标准,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真正成为理论有底气、方法有灵气、语言接地气、课堂有生气的好老师。

随后,思政部三位教师代表结合“大思政课”建设就学习教书育人楷模范姝锁、许军则、李粉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温晓艳老师讲,楷模许军则老师倾注一生心血来精研教法,他寓教于乐,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大力倡导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楷模我们要在教学方式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方面上下功夫;要落实立德树人方面下功夫。王丹老师说,三位教书育人楷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们中有的长期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山区教育,有的深耕教学一线、春风化雨育桃李,有的创新思路方法、为孩子倾注大爱深情,为我们年轻教师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王毓鑫老师讲,三位教书育人楷模充分展示了我省新时代教师队伍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新时代的我们树起了学习的榜样。

武星亮教授指出,“大思政课”建设是思政课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大思政课”建设要做到以集中各方力量来调动各种资源;以全面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以科学理论与现实实践为宗旨;以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为主线;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基本途径。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有效性,真正实现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

会后,思政教师表示,要向先进楷模看齐,围绕根本任务,潜心教书育人;要善用“大思政课”,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推动思政课保持定力、更有活力、充满魅力,以实际行动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思政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