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宋兴航校长在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与军训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9-21     来源:     阅读0

50

尊敬的张主席、各位同仁: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对张正明主席每年在百忙中抽身到开学典礼现场为新生寄语嘱托,表达最诚挚的谢意,让我们用掌声感谢老人家殷殷之情怀。

尊敬的参谋长程洋及各位教官:

开学典礼后的第一节课是军事训练,感谢武警总队太原支队几年来对军训工作的支持,今天有30多位教官参与承训任务,让我们以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亲爱的学子们,可爱的所有新生:

你们上午好!

当你们选择和报考应用科技学院那一刻起,当你们满怀憧憬和希望跨入学院大门之际,我们就结为不解之缘,你们应该看到了,拱形的南大门张开了巨臂欢迎你们的到来,在今天隆重开学和开训时刻,我代表16000余名师生,对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的新一届新生表示最衷心的祝贺,表达最热烈的欢迎!并向哺育你们成长的家长、老师以及关心你们的社会各界,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你们的到来给科院这个大家庭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你们的到来给全校上下带来了一片欢腾。你们向科院奔涌而来,你们是灿烂的星辰照亮了科院的天空;你们像阳光洒满科院每一寸沃土;你们是希望之光助力科院奋勇向前。让我们同心协力、万众一心,共同奋进新时代;让我们一起为百年应用科技学院书写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一起开浆划动科院巨轮,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奋楫笃行,共同驶向理想的明天!

开学典礼的举行意味着你们开启新生活,进入了你们人生新的阶段。希望你们在这里传承“求知、修德、强能、报国”的校训,弘扬“三三”精神,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实践并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同学们,实现这样的目标和梦想绝非易事。今天,我想围绕“科院之家”“精神”“叮嘱”和“希望”几个关键词带你们一起按下大学按钮,走进科院大家庭。

一、我们的家:传承科院校史,重温创业征程

来到学校后,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科院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发展新貌。学校的发展正如你们一样:朝气蓬勃、日新月异、充满希望。

学校前身是1991年创办的山西文化艺术专修学校;2001年,经山西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为省内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全日制高职院校——山西兴华职业学院。2014年5月,经过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校名定名为: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升本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层次,实现了华丽转身,拓展了学校的发展空间,使学校跃上了一个生存和发展的崭新平台,成为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2016年,学校被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为山西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高校;2017年,学校被评为国家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和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同年,学校联合省内新建本科高校成立了山西省应用型高等学校联盟,并当选为联盟理事长单位;2018年,学校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山西民办教育典范学校;2019年,学校获评为山西省产教融合先进单位和山西省信息化应用先进单位;2020年,学校被评为山西省创新创业先进单位;2021年,学校被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为山西省应用型本科建设高校。

三十一年来,尽管困难重重,但学校始终坚持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以振兴中华民族教育事业为己任,在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的情况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几经传承演变,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的三大历史性转变。现已发展成为山西应用型高校创新发展的示范校,成为引领山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可以说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我们三十一年的办学史,是一部艰辛的创业史。我们克服千难万险,一路披荆斩棘、屡创奇迹,不断刷新民办教育界的记录。学子们,每一段历史都值得我们铭记,铭记每一段历史,都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二、我们的精神:厚重人生底色,弘扬“三三”精神。

拓荒是征程,也是精神。如果你问支持学校走到今天的核心秘诀是什么?我想把我们科院的传家宝分享给同学们,那就是“三三”精神,即“三自”“三创”和“三品”。它不仅指导我们干事创业,也教会我们为人处世。

“三自”,即自信、自立、自强。同学们,我觉得这是我们一路走来最深刻的体会,最珍贵的法宝,是刻在生命里、基因里、骨子里的一种澎湃力量。学校自筹自支、以学养学,从11名学生到现在的一万余名,从租用场地到现在的千亩校园,从籍籍无名到现在成为山西省应用型办学的领头羊,从自考到国家承认学历,从教育报国的信念到真正为国家培养了六万余名各类合格人才。我想,没有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做基础,是绝不会走到现在的。

“三创”,即创新、创造、创业。苟日新,日日新,没有坚持创新的精神,我们绝不可能走到今天。我们以自己的脚步践行着、影响着、壮大着,希望科院学子将这种精神深深地烙印在自己的学思知行中。大家即将走进课堂,希望你们在专业课的学习中铭记这样一种理念和精神。我们学校有三创学院,开设有“1+1”实验班,希望大家积极报名,珍惜舞台,不负青春,开创属于你们的三创之路。

“三品”,即品位、品质、品牌。这为学校的未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质增效,实现高品位高质量的发展。山西应用科技学院自诞生之初就拥有“应用创新”的基因。从品位到品质再到品牌,这是内涵建设的要求,更是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追求。我希望同学们也能将“三品”理念作为自己学习、生活的指标,精益求精,打造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特色和影响力。

同学们,“三三”精神是科院的灵魂和根脉,串联起了学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三自、三创、三品,作为开启大学新征程的锦囊送给你们,愿你们能够弘扬“三三”精神,厚重人生底色。希望学校筚路蓝缕、不改初心的办学征程和发展精神,能够再一次燃起大家的奋斗之志,加速你们融入大学生活的节奏。愿你们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三、真切的叮嘱:提早科学规划,勤学奋楫笃行

同学们,大家都是成年人了,要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大学不过短短几年时间,倏忽而过,寸时寸金。站在大学的起点,有几句话是我必须要和大家反复叮嘱的:

1.积极适应,主动融入。大家有很多人是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科院这个大家庭一定有着很多的不适应。但是,我想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生而为人,必须要学会适应环境,适应后才能改造环境。大家要学会主动自我调节,以适应不同的环境和需要。这不仅是主动学习的表现,也是锻炼多种能力和丰富人格力量的良机。我们可以保持个性,但这不妨碍我们融入宿舍、融入集体、融入科院。从大家踏入科院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光荣地成为学校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及时调整心态、转变状态,融入到新的环境和体系中来。

2.提早规划,有的放矢。大学将为你们未来整个人生的走向提供最多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取决于你当下所走的每一步。想要躺赢是不可能的,必须早做规划,大学四年中第一年做什么?第二年做什么……每一年都要做规划。每个学期的规划是什么?包括学习规划、活动规划、阅读规划、职业规划、考研规划等等,规划到月,规划到周,规划到日。当然,只有规划还不行,能够落地实施才是真本事!切记,不仅要制定规划,还要学会对执行的过程进行调整与管理,要定期回顾任务完成情况,反思并思考改进方法,以便更好地走好接下来的每一步。也就是说,要通过规划使你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清晰,通过执行规划使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3.勤勉学习,夯基筑本。教育部强调“以本为本”,特别强调课堂纪律问题和成绩管理问题。在国外,新生阶段的淘汰率是很高的。因此,来到应用科院的学子,大家一定要加强学习。大学与中学不同,很多的学习过程是发生在课堂之外由学习者自主去完成的,具有很强的独立性和开放性。因此,大家要特别注重课上、课下的自觉学习,弄懂弄通知识原理,要学以致用,理实一体化接受知识;还要不懂就问、不耻下问,一定不要挂科,挂科的麻烦你想象不到。今年,学校的毕业率为97.98%,学位授予率为97.91%,意味着有72名学生未能取得毕业证书;拿到毕业证的学生中,又有73人未能取得学位证书。所以,千万不要满不在乎。民办院校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拿不上证书找谁也没用,因此务必要刻苦学习、发愤努力。

4.爱校、促管、互助、精进。这八个字是我校学生参建协作队的队训,在这里我送给大家。在科院,有这样一支队伍,在上课期间,他们安静地分布在各学院各班级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在课余时间,他们是学校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他们的身影、脚步遍布学校的每个角落。对于学校的重大事件和突发情况,他们更像是“督战队”,“战”即到,“战”即胜!他们就是我校的学生参建协作队。作为科院学子,他们时时刻刻保持积极主动的状态,以主人翁的精神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之中。我常讲:学校是我们的学校,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是主人而非客人。我们不建谁建?我们不管谁管?我们不干谁干?学校兴衰,人人有责;学校发展,舍我其谁。希望大家能够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积极地提出合理化意见,主动地承担起应尽的义务,共同发力建设好科院,当好学校发展的促进派。

四、衷心的祝愿:寄语科院新生,绘就人生蓝图

孩子们,进入大学是你们真正意义上独立生活的开始,也是你们独立面对社会的开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容易让人们在步履匆匆中淡忘自己的初心。网络世界的碎片化、多元化,容易使人游戏于虚拟空间而忽略深度思考、忽视与现实世界的联结。面对这样的环境,希望你们从内心出发,不断完善自我、树立集体意识、勇于担当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你们开启人生新征途之际,我想以“笔墨纸砚”为喻为你们送上几点希望:

1.执梦想之“笔”,勾勒万千气象。在科院,书法专业的同学手执毛笔,用书法传承历史、着墨未来;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以键盘为笔,以代码创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建工学院的同学拿起铅笔,将脑海中的思考落于纸上,勾勒未来城市的轮廓……每一位科院人都在这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梦想之笔。在科院,我们崇尚多元价值,鼓励个性发展,你们的梦想尽可浩瀚无边、尽可与众不同。希望大家敢于有梦、勇于逐梦,以梦为笔、尽情挥毫,勾勒出无限可能的人生。

2.炼知识之“墨”,浸润多彩人生。当同学们以梦为笔,书写人生答案时,是否会发现每个人的答案色彩不一、浓淡不同?想要写下出彩的答卷,我们需要不断地添加油墨。知识正是包罗万象、取之不尽的人生之墨。但知识积累或许并不能直接带给我们答案,囤积知识只是对知识的第一道加工,在知识的层级中,比具体信息、学问更重要的知识是思维和智慧,我们还要通过学思互鉴、知行合一的深度学习,不断修正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让我们的人生答案更准确、更深刻。

3.展时间之“宣”,临摹拓荒足迹。时间是最真实、最客观的见证者。时间酝酿着什么样的奇迹,只有珍惜时间的奋进者最清楚。有什么样的时间观念,就会有什么样的奋进姿态和奋斗状态,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人生。在我们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只要认真思辨方位,找准奋进方向,保持稳健步伐,将每件事做实做好,日日精进、久久为功,就一定会在时间的沉淀里给出铿锵有力的答案。

4.磨品格之“砚”,砥砺浩然正气。好砚“传万世而不朽,历劫难而如常,留千年而永存”,品格也是如此。一个人只有锻炼出与众不同的优秀品格,才能有大境界、大格局,实现大作为。在科院,希望你们以品格为砚,精心雕琢、努力打磨,创造精彩的大学生活,开启美好光明的未来!

同学们,青春正好,莫负韶华。10月份,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1月份,我们将迎来国家教育部进校考察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是我们学校和国家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学校号召大家“强国复兴有我,迎评促建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在最美好的年华进入科院,接过了新时代科院人的接力棒。这是我们的新时代,更是你们的新时代。我想对你们说:海阔天空任鸟飞,乘风破浪不避险,不要畏水避风,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