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走进石楼小镇社区 |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

时间:2022-08-18     来源:     阅读0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网红青铜器—鸮卣的故乡石楼小镇,小镇的地形也十分独特,屈产河水从中穿过,俯瞰如太极阴阳鱼的图案。房屋便顺势,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排列开。

31

石楼小镇的东面临近二郎坡山,二郎坡出土的青铜器曾轰动国内外考古界,其中一件还成了“网红”——就是现收藏于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之一鸮卣,这件青铜器造型像一只猫头鹰,被网友们将其与“愤怒的小鸟”相比较,如今以其为原型的各种文创都十分受欢迎。小镇就紧挨着鸮卣的老家。

32

如此优越的地理环境,在别人看来能后生活在这里的人非富即贵,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小镇居民楼不是别墅群,更不是富人区,而是石楼县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点,占地260亩,共有71栋多层住宅楼,安置搬迁移民1010户3172人。这些住户大都来自农村,在这里有许多的孩子,他们的父母有的在外打工,有的父母离异,孩子受教育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目前为止还有30%的留守儿童使用方言交流。

33

8月15日下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校团委书记曹荣荣带领志愿者来到石楼小镇和这里的留守儿童开展普通话课堂助力孩子使用普通话交流,志愿者老师通过小故事大道理、什么是普通话与规范汉字、普通话竞赛、推广普通话倡议书四个环节向留守儿童传授关于普通话的相关知识。

34

在普通话课堂结束后,志愿者组织小朋友开展一系列游戏,并且与留守儿童互动。最后,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开展共唱一首歌的活动,在悠扬的歌声中,活动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