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科专业前沿 | 关于省级一流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建设的访谈

时间:2022-05-31     来源:     阅读0

编者按:我校是山西省最早设立物流管理专业的院校之一。2014年随着学校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物流管理专业获批成为本科主干专业之一,同年开始招收物流管理专业本科生。专业设立伊始,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经过六年的努力,2020年物流管理专业获准成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物流管理专业向教育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此为契机再次推动了物流管理专业的专业建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走访了物流管理专业钱婧老师,听她为我们解读物流管理的专业特色、发展趋势。

123

专业建设承载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使命。所以专业的建设和规范发展是专业的核心问题,物流管理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本为本”,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促发展的理念。以社会急需、校企共建、特色创新为原则,相关专业为支撑,带动专业建设与改革,以专业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创新,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资源建设,逐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发扬特色,充满信心迎接未来挑战


1.专业定位“准”。坚持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立足华北、辐射全国、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应用型人才。

2.人才培养“特”。针对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地处潇河产业园区腹地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工学交替、能力递进、双证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独具特色的物流专业应用型“三T“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目标上要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三位一体,因为很多人培中,知识能力素质是分裂的,但我们要做的是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强调的是能力本位,知识能力素质的三位一体。

有了这样的培养目标以后,在教学组织中是通过课堂实验实践的开展,实现课程、课堂、实践的三角架构。

学生培养过程要以学生为中心为重心,要强调学生为本,教师、企业、学生三方联动。我们将这一模式概括为“三T人才培养模式”。力求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彰显专业特色。

3.学制机制“活”:培养机制,灵活创新,成功申报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方向,开展分类分型个性化人才培养,通过实践基地和创新创业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4.发展规划“清”。围绕山西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发展战略,服务于农业现代化战略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凭借辐射连接全国的农产品物流通道,形成以“大数据+农产品物流”为特色的物流管理专业。

这些特色优势既是过去的经验总结,也是物流管理专业应对未来变化的基础和信心所在,只有坚持并发扬这些特色优势,未来才更有竞争力。


真抓实干,夯实基础推进一流建设


物流管理专业立足专业特色,注重学科交融,走“多学科交叉、技术复合型”的新道路,切实把新文科和新工科融合于新物流专业建设,将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成为具有示范引领性的一流专业。

第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强一流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形成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主讲教师为教学骨干的一流专业教学团队。教学团队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位要求,用好学校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引进高水平教师,逐步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形成3-5个有较强凝聚力核心研究团队。构建学校—院系—校外物流企业三方联动的实践育人机制,激发多元主体参与人才培养。

第二,加强课程质量建设

以核心课程为中心,将物流管理师资队伍划分为不同的“课程教学团队”,同时结合物流行业科技发展的需要,推进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和校外物流实践从业者等专业师资的跨部门融合,在各个“课程教学团队”中引入不同背景的互补型师资,在“课程教学团队”内部合理分工,共同负责以下课程建设事项:

1.课程思政

管理学院党支部在学院党史主题教育活动中明确要求,要将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工作史、经济思想史、管理思想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总结纳入课程思政。这也为物流管理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明示和指引,也是各“课程教学团队”今后一段时间的核心任务。

2.课程改革

以国家级一流课程、精品教材建设的标准为要求,打造包括理论课程群、实训课程群和应用实践创新课程群等三类课程群。建设“课岗融合、学战融合、双证融合”的项目课程体系,校企共同开发物流管理专业模块化课程体系及科目课程基于工作过程,整合课程内容。

3.课程教学

课程教学质量是长期工程,“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从教学大纲更新修订、教学进程组织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考核等全过程、全方位紧跟时代、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第三,加强实践环节建设

物流管理专业依托百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制定“教学—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三位一体化”校企精准对接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知识理论学习、专业实操能力实训、“准职业人”综合训练三阶段”精准育人课程实施计划,累计促使1200人次学生在该基地得到专业实训,累计定制培养252名学生进入百世等知名物流企业进行就业,就业稳定率达98%以上。

第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激发科研团队的平台作用,提升科研能力和服务地方经济能力

根据教师个人研究方向兴趣、现有研究团队和已有成果优势,适当聚集,进一步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强化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平台。

物流管理专业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带一路”研究、供应链管理研究等几个有代表的方向和研究团队,下一部将进一步培育“物流科技+物流管理”的若干研究团队,并将没有纳入上述这些研究团队的教师吸收进来、带动起来。


把脉未来,明确方向担负发展责任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未来物流管理专业要建设成为一流专业,离不开学校和学院领导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专业建设有大量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学校、学院、教研室和老师们持续关注和支持。接下来,我们将拓展专业骨干教师成长渠道,持续支持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作为教师和科院人,我们也会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和学校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