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虚实结合做好评估工作——山西传媒学院原校长王建国教授为我校作教学合格评估专题讲座

时间:2021-12-27     来源:     阅读0

12月25日上午,我校特邀山西传媒学院原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建国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心作“虚实结合做好评估工作”专题讲座。校长宋兴航,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副校长柴跃生、贺有,党委副书记武定远,校长助理郭新平、郝海龙、宋煜,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邢金龙、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枝茂,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焦俊等领导干部出席讲座。全校副科以上干部,各教学单位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各教学单位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各部门评建员、资料员,评建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7c8cd7f512d7ca7bf737545a3d0b17dd


讲座一开始,王建国教授就指明了评建工作中什么是“虚”,什么是“实”。“虚”就是今天的讲座,是形而上的,理论性的。“实”就是在实际工作中各项评建工作,是必须扎扎实实推进的。但是,没有科学的管理和理论的指导,也无法做好评建工作。因此,做好评建工作,必须“虚”“实”结合,既要考虑评估报告撰写,也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还要考虑师资队伍的建设、设施设备的配套、管理制度优化等等。这些是务实,需要认真准备。但学习必要的文件,看上去是务虚,却也必须做,实则也是务实。


c66ef041e25bdb916d6d2929860885a3


随后,王建国教授带领所有参会人员学习了与评估工作有关的,国家颁布的3个、部委联合颁发的3个、教育部颁发的9个,共15个文件。即国家颁布: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部委联合颁发:2019年11月15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师〔2019〕10号);2020年4月22日,教育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六部门联合颁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20〕10号)。教育部颁发:2017年12月4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教党〔2017〕62号;2019年3月2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2019年3月2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体艺〔2019〕2号);2019年9月2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2019年10月24日,教育部印发《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2020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2020年7月7日,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材〔2020〕4号);2020年12月24日教育部制定出台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2021年11月2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


ef05356da7577a06d9ec1f2f2d84026b


讲座中,王建国教授阐述讲解了每个文件所涉及的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教学和评建工作所需关注的重点。对党和国家、各部委重要文件、重要事件进行了梳理。王教授的讲座,数据客观详实、PPT严谨、站位高、信息量大,对我校进一步做好各项评建工作起到了切实的指导和借鉴作用。会议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和领会王教授讲座的精髓,深入学习、统筹安排好学校的日常工作和评建工作,加快评建力度和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各项评建工作。

郝凤梅/报道

王思杰/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