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投稿邮箱:sxyykjxyxcc@163.com

坚定理想信念 站稳人民立场 厚植为民情怀

时间:2021-12-05     来源:     阅读0

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际,12月2日,我校兴华大讲堂特别邀请到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卫朝为我校师生做专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站稳人民立场 厚植为民情怀》的讲座,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思政课教师,岗前培训教师在图书馆六层会议室,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在线上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宣传部部长史志宏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08091931


李教授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在“两个百年”历史交叉点重要时刻的重要性,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的讲座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要义。紧接着李教授分别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展开详尽的阐述。李教授结合大量的史实后总结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胜利之“钥”,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思想的“总开关”;站稳人民立场,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是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首要问题;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思想品质和精神标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发扬了深厚的为民情怀的优良作风,始终以天下为己任,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才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208091934


讲座即将结束时,史部长总结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在思想品质和精神标识。最后史部长谈了三点体会与青年教师共勉:一、教师要做学生的大先生,全心全意为学生做学问;做求真的大先生,教学生做真人,教学生真学问;二、坚持不懈地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规律,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的精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三、牢牢把握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在教学中尊重学生,同时学生要尊重老师,时时以别人为镜反省自己、改造自己。


微信图片_20211208091938


午后的科院,暖意融融、气氛热烈,李教授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大家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每到精彩之处,现场都会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李教授讲授的大量史实及鲜活生动的事例,如一股暖流沁入在场的每一位教师。时间不知不觉流逝,在聆听、记录中凝聚了共识,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落实在教学生活中,立足岗位、鼓足干劲、积极作为,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事业中。


微信图片_20211208091941


思政部/供稿

乔峤 王思杰 郑博文/摄影